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10:03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493  

中大型賣場或展示中心採主題經營策略,才能夠對應高密度發展。

像NOVA這種集合上百家業者的賣場,在台北市中心大概只能一至二家(棟)生存,附近的業者如太平洋T-ZONE或巨蛋資訊生活廣埸,如果本身沒有特殊產品、服務方式或更低價格及交通便利,將很難吸引人潮前往消費。


目前台北市所開設的電腦賣場來看,其販賣的產品,除T-ZONE直接引進日本產品與NOVA做區隔外,其他賣場幾乎都與NOVA相似。

目前T-ZONE或震旦資訊廣埸這類直營賣場,經濟規模並未成形,在採購及價格和背負的營業成本,並沒比NOVA有優勢,其他業者如果要能對應NOVA競爭,只有採合租大樓管理統一各別負責的賣場及主題館才能與之抗衡。

『資訊超商』的『主題館』採主題產業或專業技術領域方式發展,能鞏固其目標或專業族群,並逐漸將市場包圍起來,而且比較容易與客戶和主題關連產業建立密切關係。

之前我們談過『資訊超商』是一種產業統合發展的工具,它的組成概念及市場企圖,與目前的所有資訊賣場完全不同。

以多媒體音樂主題館(整棟式大樓)為例。

在規劃此一大樓前便得與國內較具規模,如滾石或飛碟、樂器行等音樂相關產業公司合作聯盟,共同規劃此一音樂主題館(音樂與電腦的產業、科技整合的主題館),由歌曲錄製到成品如鐳射CD音樂唱片、錄音帶、影像光碟CD推出,中間便有許多與電腦科技有關的設備運作及流程和空間需求,這些在主題館規劃時可一一提出探討,包含音樂製作及對消費者想獲得技能的指導教學等。

假設,此音樂主題館有五樓營業空間,每層有四、五百坪。一樓以多功能動態展示空間規劃為主,方便以各種EVENT活動進行來聚集人氣,如舉辨歌友簽名會、或相關資訊產品展覽促銷活動,在二、三樓規劃成相關產品的綜合賣場,有各式各樣的專業電腦設備及MIDI及數位樂器、混音設備、音源器、錄音儲存設備、可錄式迷你光碟、DAT、造形特殊的喇叭及音響、音樂製作及編輯軟體、樂譜圖書,當然還有歌星們的鐳射CD音樂唱片、影像光碟CD及錄音帶和其他有關於音樂的電腦資訊產品,同時設置咖啡餐飲及上網區。

四樓為音樂電腦軟體及樂器教育中心,也有錄音室供學員及歌星使用,五樓為合作聯盟業者的分部辦事處、管理部門、多功能VIP室、倉庫、電腦網路設備機房等。當然這個規模只是假設實際也許更大些,服務項目也會更多。而主題館是由許多業者共同聯盟經營業管理,費用可由彼此分擔吸收。如果該館反應不錯,便可在全國主要都市設置。

其他如電腦繪圖及動畫設計、影像處理的『CAD/CAM館』。

為家庭及親子規劃的『親子館』、互動『VR遊樂電玩館』、『數位電器設備館』、OFFICE設備暨視訊會議中心的『OA科技主題館』或其他主題館。

這些主題都俱有主題資訊及相關商品販賣、專門而且數量種類齊全,同時推動有關教育服務。這種主題館雖然需要較高的管理技術,卻可以結合不同產業聯手發展,並分享彼此資源,如市場廣告、行銷通路、管理設備技術等。

而且這種主題館可以在同一地區,如台北市中心,起碼依各主題設置一至二棟主題館,如果以上述音樂、親子、CAD/CAM、電玩、數位電器、OA主題館等便有六至十二棟主題館,經濟規模便立即呈現,在一般互通設備如電腦主機、記憶體、光碟機等通用品大量進貨下,立即可對應NOVA價格戰,當然未來有可能現有通路業者直接加入此聯盟。

如果往國內各主要都市移植,如桃竹苗、台中、台南、高雄及東部地區。如此估計全省起碼可設置三十棟以上的賣場及教育主題館,經濟規模就相當驚人。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