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50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777  

事實上台灣常因缺乏長遠眼光而造成諸多的決策錯誤,從一、二十年來的報紙新聞經常可看到許多實例,我想在此也不必為過去已經發生的事而感到惋惜,今天的局勢我們只能往前看,現在哪些事是我們得立即解決的問題。

當各國都有人才不足的窘境時,國內的高階人才卻不斷外移(包括資金和技術)的情形。不少到國外深造的親朋好友,多少人正期盼著他們學成歸國有所貢獻時,卻在拿畢業證書時也順道拿綠卡,最後竟留在海外。

有一次還從這些人的口中聽到「在中研院工作是移民的最好跳板」。

如同中研院內內部的院士竟然四分之三是外國公民,雖然院士並非政務官,不必扯上國籍問題,只要是對國家有實值貢獻,即使是純粹外國人,我們也竭誠歡迎;但以一個正常國家看來、卻是個怪異現象。而這一切到底為了什麼?國家以大眾的力量給予最好的栽培及補助,到最後卻是為外國人培養人才。

台灣什麼第一?或許是「跳板選手」吧!

如果政府不知其問題嚴重性,將來人才、技術和金錢根本無法或不願在國內(社會)累積,這些卻是國家或企業發展高科技(其他事業亦同)最重要的組合,而最重要的元素(財富)就是『人』,政府瞭解『人』的重要性,和人才留不住的問題嚴重性嗎?

我們要讓台灣能住人,讓人想住台灣,而不是計劃退休後搬到美國或澳洲。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