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1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9032  

在超大產值消費品「電視機」,也正面臨數位轉換的壓力,這個壓力來自HDTV高解析度電視(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的推動。這種高解析度電視原先功能,不只是界定成一部畫質比較好的電視機,而是一個具有資訊交流,能「即時互動」的多功能設備。

具備資訊交流(網路連接)是互動功能的基本條件之一。這一方面日本早在一九八五年即利用電視放送網傳送數位資料的實驗,到今天已經可以利用電視放送提供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國內的工研院也正進行各種實驗。

如利用光纖及同軸混合網路HFC(Hybrid Fiber Coax)傳輸MPEG 2的數位視訊壓縮資料,以二百戶家庭做為實驗對象,來推動『隨選視訊系統』和『互動式網路媒體隨選系統』等。

但高解析度電視在國內目前還難見蹤影(傳統解析度的寬幕螢電視不是高解析度電視),握有龐大資源的大電視台也不見什麼極積動作,加上電視台或第四台播送畫質不佳(頻道干擾及線路混亂),消費者會認為先把現有的系統調整好再說,誰也不想花一筆錢來更新家裡還能用的電視機。

這就想到幾年前,政府及業界追趕著末班潮流列車來推動高解析度電視,在日本與美國展開高解析度電視的技術規範會議之後,產官學界代表們順勢發表意見和看法,說:「高解析度電視的出現,將會改變現有的教育及消費方式」、「可運用於視訊會議或醫療教學上」、「預測將來人們會利用互動的高解析度電視來選舉」。看來我們的高解析度電視科技常駐足在預測中。

也許這些電視台在政府特別保護和支配下也不必有什麼極積動作,不像日本政府將電視台視為一種產業,進行許多實驗,同時與相關產業配合開發各種設備(國內電視台裏的設備大半是向日本購買,如同台鐵一樣)。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