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40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9512  

對於第四台業者的各種舉動,提供衛星傳輸服務業者也不甘示弱。

美國HNS公司(Hughes Network System Inc)及日本富士通的衛星電腦資訊傳送服務(Direc PC)以衛星下載2-3Mbps,以電話做為網際網路回線,提供資料傳輸服務的系統、美國休斯公司及天網SKYNET公司,分別提供DirecDvo(DirecPC加上DirecTV的服務)讓電視的使用者加裝一個名為「Dvo Box」的上網機,就可以使用同一套衛星碟型天線,一端用電腦上網,一端用電視上網與10Mbps雙向衛星傳輸服務。

國內年代集團也公佈網路計畫,由TVBS、馬來西亞Measad、香港TVB、年代一同集資的DTH(direct to home)新公司,提供結合電腦及電視的衛星與Video及Radio的頻道直播系統。

微軟則是計畫與其他衛星節目業者共同投資數百億美金,預定發射數百顆七百八公里遠的低軌衛星以涵蓋全地球每個角落,從蒙古的大戈壁沙到巴西的熱帶叢林中,都能輕易地利用衛星通信傳輸設備(如衛星電話電腦)和數千英里外的公司主管或家人通信,傳輸資料。

地面無線傳輸電台也軋上一腳,雖然不及衛星的涵蓋面積,但它由都市中心向四面發展,不必花費大筆電纜費用和浪費長期數年施工纜線佈置工程,以更廉價的服務優勢進入市場,如瑞典易利信和NTT開發第三代CDMA無線數位系統提供新式行動電話和2Mbps資訊傳輸。

那些長期受國家保護而巨大的電信公司,在民營風潮下蛻去獨尊唯一的外衣,開始面對來自全世界競爭,尤其來自外太空「衛星」和跨國企業所研發新技術帶來的競爭威脅,而頻寬需求不斷膨脹下,電信公司也不得不加緊投資。

國內電信公司的老大「中華電信」,除了加緊佈設光纖LAN及運用高達40Mbps新一代ATM的DS3及OC12(622Mbps)骨幹網路、展望未來三年內,「中華電信」將投資一百六十二億元擴建骨幹頻寬,AT&T為中華電信的HINET網路裝設一條DS3國際高速數據專線,並連上AT&T在美國經營的世界網際網路(WORLDNET)骨幹系統,該『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目前擁有一百萬用戶,在電路完成後,HINET數據專線頻寬將大幅擴充五倍,增加國際電路總頻寬外,北美、歐洲、日本、台灣等地的電信公司,己在規劃建設『數位微波通信』SDH(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將整合電信網路。

無線網路(Wireless LANs, WLANs)前景十分看好,而許多研究機構及相關廠商亦相繼投入研發的行列。最近又有項創新發現,由IEEE主導的802.11無線網路委員會於七月的研討會議中發表WLANs的規格計劃書,其中提及未來無線網路的傳輸速度將由原本的2Mbps提昇到11Mbps。

這項創舉由Lucent與Harris Semiconductor公司共同研發,基於IEEE 802.11標準,以傳輸頻寬2.4GHz的傳輸通道利用互補式編碼法(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進行通訊。此種編碼方式可提供5.5及11Mbps兩種傳輸方式,並與其他支援IEEE 802.11標準之產品向後相容。Forrester研究中心分析師Maribel Lopez表示,新技術的誕生有助於未來產品有效切入消費市場,讓產品更具吸引力。除此之外,Lucent尚與日本NTT合作發表次世代無線網路標準,利用正交式分頻多工(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iplexing)技術,配合5GHz的傳輸頻寬,可達30Mbps的速率。符合此項標準的產品預計在下世紀初問世。

有線或是無線終將會繼續競爭下去,雖然無線傳輸俱有大量快速大涵蓋面積傳輸能力,建置時間短,尤其吸引基礎通信建設不足的第三世界國家的青睞,但無線頻道有限,氣候變化影響和各種電波干擾或攔截是它的致命傷。

有線傳輸會因為光纖線路的普及和超導體技術而更俱競爭力,但舊系統的汰換和工程佈設時間,材料成本和土地使用權及線路經營權問題乎似困難重重。

但無論如何,科技追逐下使我們享受更好,更有品質的服務,社會將進入全新的全球通信產業革命潮流裏,國界也不再那麼明顯。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