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21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126  

台灣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在國內買不到自己業者生產的商品,在展覽會埸上想購買設計精巧的產品,廠商會說:「抱歉我們的產品只有外銷」,卻在出國回來後才知道所買東西是MIT(MADE IN TAIWAN)。

美國或日本業者所設計的商品,幾乎都得經過自己民眾考驗,通過後才可能向世界其他國家行銷,尤其日本民眾對產品的要求,由實用性、品質、機能、收藏、到外觀藝術美學樣樣挑剔,據說只要日本民眾可以接受的產品,幾乎在其他先進國家都能順利行銷。

只是日本人對產品存有貴就是好的心態(愈高級愈貴愈有人買)因此日本在外銷的產品並不是頂級貨,而是以中級平價產品為主,也許國外的消費心態是合用就好,比較成熟實際外,消費力也不及日本民眾;也因此台灣廠商業者積極想把產品賣到日本市場,證明自己的設計和品質經得起考驗。

像華碩主機板及羅技滑鼠在日本反應相當不錯。

在國內買不到自己業者生產的商品,不是國外委託製造,業者沒有銷售權外,便是認為市場太小又害怕同業仿冒。此才是台灣的真正悲哀。

不過台灣必須走自己的路,業者得有能力自行設計新產品研發技術,如果無法利用社會整體資源來研發產品或科技,政府沒有計畫使企業間彼此合作共同發展,面對無國界的資訊產品和世界全面競爭下,往後台灣的廉價產品勢必被中國、東南亞、印度這類低人工成本國家取代。

當然政府第一步得認真在仿冒防治的工作上,以國內本身的仿冒問題優先處理,而不是只著眼國際仿冒事件,像日本戰後,業者大量由歐美輸入知識技術,其中也包括仿冒和剽竊事件,日本政府均站在本國業者這邊向國外抗爭,坦白說這一切計畫和活動其實是政府在背後主導,包括往後科技運用、市場及產品規劃分配,政府及民間企業都早以達成共識。

這種以經濟為主導的政府,在觀念和計劃與行動上,完全不同於我國政府以政治鬥爭為主軸,起碼日本高官或社會賢達,不會在功名成就或退職後,第一件事是舉家搬(逃)往國外。

事實上國內民眾的消費心態,其實和日本差不多,愈高級愈貴愈有人買,只可惜對自己國家產品並沒有什麼信心,這點政府應該得重新檢討,以實際的行動和作為,重新建立民眾對自己國內製品信心,方能重塑形象,如果國民都認為自己生產的東西不怎麼好,政府花再多錢在國際上打形象廣告,想必這種做法一點也不實際,也沒有長遠經濟效益,簡單來說是一種膚淺做法。

拿微軟提供未上市軟體免費供外界測試做例子。

公司不必另外花錢請工程師來測試軟體,而且這種測試是由全世界上萬名工程師免費為微軟工作,想想微軟這種策略每年可以為公司省下多少費用?除直接推廣產品和間接廣告,同時也控制這群愛用者,這點如同販毒者慣用的手段,免費提供而目的為了讓人上癮後便能「予取予求」,比爾蓋玆確實是一位非常懂得運用外部資源,來結合自己發展的經營奇才。

如果政府能建立民眾對本國產品的信心,培養民眾對品質要求意識,台灣業者可以將社會大眾當成產品研發的一環,讓他們回饋業者廠商所需的情報。

民眾能夠接受最新的技科及產品,這種社會型態自然較具備更新能力,日本之所以強盛在接受新科技產品與觀念均較為積極,業者不斷推陳出新,民眾也希望能買到更新、功能更多的產品,因而建立一種良性循環。

經常聽到那些自稱資訊人,在媒體上對那些想要買電腦所做的建議,就像「如果你只是處理文書買XX就行了」,「你是初學者沒有必要買那麼好的東西」,「16MB RAM記憶體就夠用了」等等;我對這種觀念感到非常厭惡,因為買電腦如果只是限定在處理文書功能,那倒不如買台幾百元的打字機來用就好,想想那些人根本不知道電腦能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麼說反而限定他的用途。

事實上這種錯誤不是讓許多人浪費在等待電腦處理時間,就是三個月後忙著昇級到處求助,所浪費的時間和金錢成本,遠遠比當初就買高級齊全產品的費用還要高,另外有些投資也並非昂貴,也許多花費一、二成來增加記憶體或提昇效率的零件,以四萬元計算也不過多花兩,三千元,而所獲得效益可能是數倍。

如果全身穿滿名牌服飾,不在乎花費一、二萬塊吃一頓晚餐或消夜,享受二、三十萬的汽車音響,戴一只要三、四十萬的手錶,客廳擺置上百萬的視聽音響設備,這些經濟充裕的人何不買高級一點的電腦資訊產品,花二、三十萬買部功能超強的個人電腦那有何不妥呢!也許較好的電腦為您創造的效益遠遠超越那幾萬元。

如果整個社會充滿那種只買次級資訊產品,追求價格便宜俗擱大碗,廠商實在沒什麼必要開始發新產品,國外流行一兩年後的產品再進口來賣就可以了,總要有動力來支持廠商業者來發展新科技,也不正因為有這種動力,才使得產品(次級品)價格不斷下降嗎!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