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6/16 01:58 未來學 - 困境 網路 POLO鄭   7641  

只要具備特定風格元素的寫作與想像力, 誰都能成為科幻、奇幻、魔幻....作家。 

但要成為未來學家,除了要有想像與推演能力外, 要得具備豐富閱歷、知識廣度及對世界理解透徹外,一定水準的科普基礎及對各種科技新知掌握,這是驗證未來學家是否具備本事(真材實料)的關鍵。

會使用或指導未來學工具者不等同是未來學家, 半吊子(或假)未來學家,只會給人無限多種的可能未來,但每種未來,就像XX的未來或YY年後是怎樣的國高中,甚至是小學作文或畫作一般,天馬行空大膽的發揮想像力即可。

不未來的未來四處可見, 更常把許多過去已經出現或存在的事物當成未來,因為無知卻不自知。更常見前後關係次序顛倒或邏輯矛盾,完全脫離科學基礎,而成為文學心靈感受敘述,而這種卻是目前未來學特別著重的,然而到未來之後的時空環境甚至文化價值都已丕變,能用現在的感受,經常直接投射到基礎可能完全不同的未來?

目前的未來學只能給出非常粗淺的成果,因為推演一堆未來後,無法指出這些預測在未來各有多少實現機率, 如果是ZZZ時,各未來會如何影響及變化,這些變化有多共通性的改變, 所以再歸納推演,有哪3種會接近未來,而且是我們必須現在做的....,對目前圖紙勞作式的工具太困難更是無法達成的任務。

舉一個案例:50年後的台北的未來交通系統想像:

1.車輛已全面電動車無人駕駛AI化 

2.因為燃油車對城市空氣汙染嚴重,所以台北會像英國一樣用車牌單雙數來管制車輛進城..... 

上述這種前後矛盾,時空錯亂經常出現,講50年後的世界,腦袋所有認知卻停留在目前與現況,讀者們知道台灣未來學不未來的關鍵了吧! 

加上其工具及方法的落後性,沒有資訊工具系統 進行基本假設把關及邏輯檢驗, 更缺乏推演事件的前後知識的累積 與再利用或檢驗及持續累加更新, 未來學變成一種幻想未來的「作文學」, 這是台灣未來學發展的現況與困境,但如果好好用科技及資訊技術進來協助,台灣未來學絕對是台灣未來的重要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