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49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711  

推動社會資訊化,國內電腦廠商及相關業者所做的已經夠多了(競爭下不做也不行),現在該是積極推廣和教育大眾的時候了,這也是國家強盛的一個機會。

明治維新將日本帶入先進國家之林。當時一位旅日德國醫生貝立茲,對明治政府的改革評論中說道:「歐洲發展五百年才建立的文化水準,日本卻只需要十年,這是文化革命,而不是文化發展」。

事實上貝立茲不瞭解日本現代化是從江戶時代即奠立的教育基礎才得以發展成功。據統計(均以男人計算)當時日本民眾約有四成三的讀寫能力;法國大革命時卻還不及三成;而中共在一九四九年成立政權人民讀寫能力只有一成五;印度獨立時才只有一成而已。

由此可知明治維新的成功的主因在於,日本民眾有高度的讀寫能力(基礎教育良好),像而中國的自強運動失敗原因正是個社會文盲所致,台灣教課書所述如慈禧挪移經費等只不過是枝節末梢問題,也許這與明朝開始至清末都竭盡壓制人民思想有關吧?

國家是否強盛,上個世紀決定在民眾的讀寫能力,今天則是以運用使用科技資訊設備的普及程度而定。

然而發展科技卻與整個社會脫離不了關係,政府要從本身做起,積極改善整體社會環境。

常看到真正在做事的政府部會首長,看到桌上疊著一堆待批的文件和公文後,心情真是百感無奈為之可惜,自己常想官員們知道資訊化的意義是什麼嗎?他們雖握有一切資源,卻不知道怎麼樣將國家引導至科技強國之林。

如果政府高級官員本身都不使用科技資訊設備,把上網人數目標訂在二年後有幾百萬人,政府官員會瞭解自己到底在推動什麼嗎?做什麼又才是重要的?如果官員不瞭解或不想瞭解,那些提供建議的專家學者,豈不是能口若懸河,自奉圭臬。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