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29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79  

有人預測將來得付費才能在網際網路上獲得資訊。

「將來得付費」? 這是一個是很奇怪的講法,因為我們使用網際網路服務時,已經在付費了不是嗎!表面上利用家中電腦上網似乎能免費取得資訊,事實上我們起碼已付了兩筆費用,「網路服務費」及「電話費」兩種,像我們付電話費給電信公司,往往這些公司本身就是最大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及『網際網路內容提供業者』ICP(Internet Contens Provider)當使用電話上網他們已經在賺錢了,而固接也得付專線費用,某些站台提供特別資料,如電子新聞、雜誌,下載程式及圖片等,要觀看者必須向該站台索取身份識別ID號碼及密碼,當然就是要我們變相付費才能獲得資料(通常這些公司是將收集到的個人資料供做販賣行銷名單)。

網際網路除了當成行銷工具外,也是一種國家或是世界服務的公器,具備基本社會福利功能,如同各國及地方政府機關提供各種市政服務,讓民眾隨時查閱各項行政業務辦理程序,也藉此宣導法令及瞭解悠關自己生活福利等免費資訊,也可以利用網際網路來申報個人所得稅,免去交通來往及排隊時間。像今年參加大學聯考的學生可上網查詢自己的成績,各地車輛監理站的汽機車罰款,台鐵的火車時刻表在網際網路都查得到;日本郵政省(相當於我國郵局)還利用網際網路,提供民眾來查詢追蹤郵件包裹。

企業不是利用這種免費特性在網際網路上,為自己的商品來打廣告嗎!如果網際網路喪失了這種特性,每上一個站都得付錢,我想大多數人寧願選擇原來媒體(如電視或廣播電台),網際網路會因此萎縮(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此外,要瞭解架設網際網路並不昂貴,如果能發揮效益,一般公司企業也不吝嗇幾十萬的投資,看看許多個人工作室、甚至是高中在學生還不知道投資可否回本,便雨後春筍般架起網站,見此即可得到驗證。

就現況分析,單純依賴在網際網路上,沒有自己的商品,光提供付費廣告資訊而生存的公司畢竟是少數,往後愈來愈多企業(各行各業)會利用網際網路提供免費廣告,想必沒有人會願意花錢來看商業廣告吧! 想想業者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客戶這種免費資訊,遠比花費上百萬拍支十秒電視廣告來得經濟、長久,而且效能還可傳遍世界各地。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