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0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9345  

資訊革命的開端

在講求效率的時代裏,電腦及自動化管理設備幾乎深入各個階層領域。企業因發展需要及提高產能,另一方面又想降低人事開銷,便得靠自動電腦化的管理及控制來達成目標。因此用來分析公司銷售資訊、計算各種營業成本,處理業務文書的資訊電腦設備,遠比電話機來的重要許多。

鄰國日本一些大型企業,如松下、NEC在聘請新員工時,已有「不懂電腦不錄用」的人事規定。

近來網際網路漸為人知,大企業老闆開始留意到電腦與網際網路在行銷廣告上的強大威力,各企業行號紛紛連上網際網路並蔚為風潮,也同時推動企業內部的電腦化及管理資訊化,電腦人手一機外也將原本電腦室及資訊人員改成MIS(管理資訊系統)部門,成為企業競爭最重要的機構。

在這種推波助瀾的情況下,加速了「不懂電腦不錄用」的必然趨勢,而到本世紀末,這個標準會成為國內多數企業的基本用人要求。因為員工不懂電腦、幾乎無法處理公司業務,而「不會利用網際網路及電子郵件來作行銷與客戶連繫,不會使用筆記型電腦為客戶做簡報及處理公事、會被譏笑為最沒效率的業務人員」。

也許有人會擔心:「我不太懂電腦、到時候會不會被公司裁員?」

其實要擔心的倒不是電腦熟到何種程度,因為電腦操作介面會愈來愈簡單,愈來愈有趣,企業也會提供相關的電腦教育訓練機會;反倒是對那些抗拒、害怕、不願接觸電腦的人才是問題。無可諱言,未來想找一份新工作,企業會優先考慮具備電腦基礎的人員。

而另一個引爆資訊革命的開端,也許是從操作系統介面的圖形化和當地本土化開始的。原因只有一個、使用者由少數的專業工程師變成一般大眾。

從蘋果電腦的MAC作業系統、微軟Microsoft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的1.0版、3.1版到及紅透全世界的視窗九五,到「網際網路」的Homepage網頁,都呈現出一種簡單,方便讓人一看就懂,大家都能夠立即使用的方式。而電腦作業系統在介面圖形化及本土化(中文化)後,英文不必專精也可以操作電腦,學習也容易許多。

這些特性能為企業及公司行號甚至整體社會,可以省下一筆龐大的基礎教育費用。微軟之所以成功便是深知箇中道理,從微軟高階作業系統的新科技視窗NT作業系統(Windows NT),即可看出他們正遵循著「大眾化使用」的經營法則來規劃產品。

日本己故的企業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自來水理念』(註:)經營哲學正是如此。然而這個「大眾化」法則愈來愈嚴苛,消費者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以前一些標榜專業的電腦或應用軟體,紛紛向一般大眾靠攏,設計也朝向使用智慧及容易上手發展,如一廣告詞「把複雜交給科技,將簡單留給您」。

在這個全憑技術(智慧)和速度較勁的時代裏,威脅和競爭壓力來自全球世界各地,廠商只得不斷投資研發,以新產品和更先進的技術來佔領市場,這種趨勢及影響下、電腦產品功能更強使用愈方便。

現實環境逼著廠商們面對最殘酷的考驗,腳步稍一停頓馬上被競爭對手從背上踩過。就像自滿於二八六個人電腦時代而延誤新技術研發的IBM,未能重視電腦中小型化及分散處理趨勢,讓成立於一九八三年原本以製造(複製)IBM個人電腦起家的康柏電腦(COMPAQ)早一步開發出三八六個人電腦,並在往後的四八六及五八六時代成為個人電腦霸主,迪吉多公司(DIGITAL)推出低價大型電腦夾殺,這樣的錯誤植下往後IBM做出有史以來最大裁員及縮減組織的伏筆。

而為爭取大型電腦市場的迪吉多及生產中型電腦的美國王安,忽視個人電腦發展無法因應市場激烈變動,前者被康柏電腦併購,而後者在市場上消失。

各國的電腦資訊產業(廠商)被全球市場及國際競爭對手推著走,他們的生存或淘汰,正力行著『弱內強食、適者生存』法則。

註:日本松下/國際(PANASONIC / NATIONAL)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松下認為,如果製造出的產品能符合多數人的需要,且操作方便價格低廉,那麼就可以大量製造,使成本更低,消費者受益而願意購買,就像自來水一樣廉價隨處都有,即開即用,廠商也能獲利更多。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