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37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30  

有些新產業的出現會完全取代原有行業,這種改變基於科技和管理技術運用的高低。

數年前到處可見的錄影帶出租店,因政府開放了第四台經營後、短短幾年間錄影帶店幾乎消失了大半,因同樣的服務,消費者自然會選擇提供更方便,廉價或高品質的服務;這是一個運用高階技術取代低階的明顯例子,敗陣的一方總是默守陳規保持現狀,甚至排斥新科技。

未來,電話及有線電視和電腦資訊線路都會整合在一條高速線路上;不管是無線或有線,衛星或陸地無線微波傳送,光纖還是銅蕊纜線,只需要一條線路,打電話、上網和傳真甚至看高傳真電視都能完全包辦。

過去一般住戶在連接網際網路時,多半透過家用電話撥接上線,傳輸速度不僅受限於科技發展,連帶線路的品質也有相當影響,不少建設公司看好住戶連網的需求,從去年起就開始與ISP合作,為整個社區建構拉設專屬連外專線,提供高速上網的功能。

目前社區網路架構已經從過去單純網際網路的連外專線,進步到整體網路的整合,隨著各類傳輸技術的進步,網際網路、監視系統、防盜、防災、門禁等結合,以單獨一條纜線達到能傳輸多樣資料的功能。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業者藉由一條線路提供更多服務自然獲利更多,而消費者付一條線路的錢也可以得到比以往更多的服務。

就如國內通訊網路及業者表示,目前社區網路規劃的最新概念,是將有線電視的網路架構用於與社區相關資料傳輸網路架構上,例如在未來網路社區中,用戶不僅可以從有線電視系統上收看節目,只要租借一台纜線數據機,也能以每秒3MB的速度連接網際網路,社區管理委員會可以針對特定住戶廣播,一但在宵小入侵或意外事故發生時,可以發揮警示的作用,住戶也可以在家中的電視系統上,觀察到公共停車場裡自用車的情形,或者將門禁系統與資料庫、社區公共設施結合為一,便可以透過電腦,迅速計算出每位住戶的使用量。國內著名建設集團(如國泰、合信及大陸工程),都已經試行推動新類型網路社區。

久前中信和力霸二大企業集團為了將來的資訊同軸纜線數據機線路而鋪路的第四台線路之爭,便是為了如何使自己占據全國更多資訊線路市場。

以後最大的助益是(以社會角度來看),也不會發生昨天電話線施工,今天是第四台明天是XX線路公司,而將道路挖的坑坑洞洞。一條整合性多功能線路可省下許多社會資源,起碼有助於都市景觀維護,電線桿上或大樓外牆交錯凌亂的電線會漸漸消失。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