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11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087  

國內郵局在推出郵票自動販賣機前,美國郵政已發行不定面值的郵票,購買金額由電腦(自動販賣郵票機)直接將金額列印在一張郵票上面,信封就不必貼數張郵票,如此可減少成本節省資源,將來消費者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設計自己想要的郵票圖樣。

日本則有一個不可思異的電視新聞說道:「猴子撿到人類掉落的一百元硬幣,能夠利用自動販賣機買果汁呢。」

去到日本一定會被滿街的自動販賣機而感到驚訝!從地鐵車站可見整排的自動售票機、路邊四處可見的飲料及香煙自動販賣機、飯店內也是利用機器,來販賣內衣褲和盥洗日用品;據統計日本自動販賣機的用電量,需要一整座電廠供應。

除了食品飲料自動販賣機外,也有機器是專賣錄音帶、鐳射CD音樂唱片及電腦磁片光碟,就連環保工作,如回收飲料鋁或玻璃瓶、電池等,也利用自動販賣機來回收,只要投入回收物即可換取金錢。

日本推動自動販賣機,除了體積小、好管理、成本低、二十四小時營業、便於大量設置的好處外,真正原因是為因應人力支出高漲。

在台灣自動販賣機曾流行一時,爾後在街頭的自動販賣機減少大半,自動販賣機大概只集中在大廈內的樓梯或廁所旁,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純粹服務。

也許這是因為國內在推動自動販賣機是以飲料業者為主體,不像日本是由設備生產廠商和相關業者如食品飲料業者共同推動,政府亦訂定相關法令來配合。或是設備及技術由日本掌控,飲料業者沒有背景來研發(接收移轉技術)機器設備所致。

然而真正因素是政府壓抑工作薪資,經濟活動管理鬆散無力所致。想想在台北街道上四處可見的超商,巷內有照無照的小店小販到處林立,自動販賣機怎能有生存空間。

在台灣創業,尤其不經正常管道申請營業的商店或小販何其容易,警力不足且無能取締,更不用談管理;而一般上班族(含勞工)在公司領二、三萬的待遇,根本無法照顧家庭生計,如果要照顧年長者或家中有人患了重病,除了借款及標會應急外大概只有挺而走險一途;也因此國人自行創業會如此興盛(不管合不合法)。

探求背後主因,其實是企業提供給員工的薪資及保障和福利不足所致,這與政府和企業代言人聯手壓抑薪資有關。

可笑是政府每年調整公務員薪資,接著調高所有公營業事業的收費,之後整個社會物價跟著上漲,真不知何必大費周張,這難道是想讓台幣貶值而利於出口,同時讓一般上班族誤以為待遇提升?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