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33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542  

其次是國家得提供每位國民一個免費的電子信箱,目的是供做政府與國民之間做連繫用。

電子信箱的特性是,即使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只要連上網際網路(連上政府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及郵件帳號)就能收到政府的訊息,國家這種設置是有必要的,因為政府或各地方政府有時候得把重要訊息,直接快速地傳遞至個人手上,例如兵役點召,身份証汽機車駛照到期補辦,稅務機關的繳補費退稅,或向政府機關申請、報考的各種証照及文件、成績等通知,如此對於經常旅行或搬家的人也不怕收不到政府的重要通知,而政府各單位透過這一個帳號(窗口)便可將資訊傳給對方(個人)當然傳統的文件郵寄還是會並行,而重要的一點是當這些工作如此運行時,許多流程都會變成自動化,原本需要數百人的任務,可能只需要十幾人即可完成。

如果政府願意執行此一措施,可將工作交由郵政總局來規劃及執行,一般民眾可持證明文件至各地郵局免費申請啟用,而帳號ID即是個人的身份証ID(密碼由申請個人持有並可隨時更換)。各政府如有訊息要通知個人時,可至郵政總局確認ID是否登錄啟用(由電腦自動判斷),確認啟用後直接以電子郵件通知個人,當然政府作業得先電子數位化,包括一週內未取信件時自動(電腦電話語音及電子郵件)通知原單位(或民眾個人),改用傳統文件郵寄。

未來全國民眾的電子通信網資料庫建立完成後,政府可以針對年齡、居住區域等情報資料,與各行政單位資料庫做關係性連結分析,再以電子郵件通知,如五十歲的國民該去做身體健康檢查,或通知您住的區域正在流行感冒,最近XX區常發生竊案或火災,請當地居民注意…等政府各部門資料提報等。

除了國民免費的電子信箱外,經濟部也可以針對每一個經合法登記的企業及公司行號,提供一個免費的企業電子信箱,功能與目的同上。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