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5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966  

說到民眾破壞自然污染環境,除了警察無力取締外,真正的主因是不重視在地文化及歷史的奇怪教育所造成的。

台灣最糟糕的事是不重視當地文化及對本土歷史的不尊重,更會造成族群的經驗不同而產生對立和衝突。

認清自己才會愛自己,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瞭解土地的變化形成,才能培養愛土、愛鄉、愛國家的觀念,也才會認同台灣是安身立命的故鄉。

當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對它卻極為陌生、不瞭解這片土地是如何變化形成,不瞭解我們與這塊土地如何產生互動關係,自然不清楚它的價值和脆弱,也不會疼惜在地的各種事物。這是我們破壞環境最主要的原因。

對這裏沒有情感的人,是不會去珍惜這塊土地的,有的只會想到如何從中獲取任何蠅頭小利,那管是否糟蹋了這片土地,而周圍的人也覺得那是別人的事,除非直接損害到自己權益,否則大家心態常是「視而不見」,而最糟糕的心態是「今天,竭盡所能的榨取這裏的各種資源,只要撈夠錢了明天就搬到其他地方(國家)的跳板和移民心態」。

像興建核電廠便是這種心態,如果真是疼惜這片土地就應該瞭解台灣地理環境,根本不適合興建嚴重危害生物生命及環境汙染最重的核分裂電廠。

核電廠自運轉開始,操作維修除污所產生的廢水、工作服工具零組件設備、核能廢料到拆廠後的反應爐、建築物及土地全是核能污染,近千公頃用地便得封閉(核一廠面積239公頃,核二廠216公頃,核三廠338公頃),就核廢料汙染至少要三百年才能衰退,尤其當事故發生時,處在僅有三百平方公里的台灣居民根本沒有後路可退。

而重要的原因是台灣沒有這樣的本錢,來浪費區區三百平方公里的珍貴土地,別忘了百分之六、七十是不適合開發,需要永遠保存的高山及坡地,但我們卻無知而不斷地開發她破壞她,我們必須為往後人類留下那僅有的大自然原貌,我們要有保存自然的道德觀,我們有責任也必須為下一代留下真正的自然。

而台灣電力政策必須走向「分散」、「區域自主」、「多樣性」、「自然循環」及「自由市埸競爭」的能源方向來發展。如果政府以此來向國外交換武器,或得到某種的安全保障,這是一種最差勁的方案。

如果是電力不足,那可以請教台塑的王永慶先生,或是其他想投資電力事業(發電場)的財團企業,他們有更好、更經濟快速且環保的解決方案。

去年賀伯颱風侵襲由原住民建立的好茶村,土石崩塌造成該村數戶居民多人傷亡,對外唯一的道路橋樑斷裂,交通完全癱瘓。

某電視台記者七月中再度前往採訪,從畫面可以看出政府在當地復建工程非常緩慢,對外交通道路依舊殘破不堪,由至高點來看好茶村,雖多處受土石崩塌而損毀的住屋,但從方方正正井然有序的社區規劃中,可發展覺他們是非常用心,當時還以為那是在日本拍攝的村落。

當天記者對好茶村村長問道:「你們住在這裏那麼危險,怎麼不搬走呢?如果颱風再來怎麼辦?」

村長說:「這裏是我們的家,我們什麼地方也不去,雖然政府的復建工程不太積極,但我們還是會努力把好茶村復原,颱風再來我們還是要面對它,能做多少預防就盡量做」。

當時聽了真是感動,如果台灣人民都有這種觀念,肯為自己立命之地如此付出且意識與大地生存與共,誰又會去破壞自己立足之地,海外遊子在學成後自然想回家鄉努力的使命,如同日本人把賺到的錢回饋在自己的土地上,在自己的社會累積財富。

如果我們發展科技經營業事業或是從政當官,沒有了這份意識和使命,即使公司再怎麼先進龐大,職位再高也只是枉然,如果移民只是逃避問題,那麼逃到任何地方只會被別人瞧不起。

『權力移轉』作者Alvin Toffler曾說:「人民愈窮,政府愈無力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當政府壟斷大部份社會資源握並有決策權,而政府無能時,各項發展便會停頓甚至倒退使得社會更加貧窮。

台灣產業非常薄弱,專業及種類稀少,政府照顧民眾不足使得地攤小販四處林立,到處可見社會脫序和髒亂與亂象,走過地方上到街頭抗議,換來的只是灰心與絕望,但我們始終存有一點點的希望,依舊為台灣這片土地默默奮鬥著。

現在,是社會需要全面改革的時候了,我們不要只是矇著眼睛,欺騙自己,喊著「心靈改革」那些不實際的的口號,社會太多的工作和責任需要我們這一代新台灣人來為這片土地努力,我們要以實際行動,帶領國家抬頭挺胸尊嚴地走入下個世紀和國際社會,也希望大家能將台灣人的「智慧」、「使命」和「精神」能散播及流傳下去。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