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8/1 23:26 科技文明論 - 論述 POLO鄭 POLO鄭   8419  

與社會積極運動者的對話

這周三與台灣的國際社會主義前進運動的創辦人,進行論述與經驗交流,分享彼此想法。內容較多是他問些觀點或質疑,我以科技文明的思維來回答,因內容都不是對方認知的答案,現有社會困境的觀察與解法,都是他未聽過的,這也同時順著科技文明的宏觀角度,重建他的認知,例如社會主義要實現,唯有透過革命才能達成的過時認知。

我先講這次結論與科技文明社會的看法。

一、沒有民主選舉法治社會的國家,改革才需要靠革命過程,因為民主選舉法治社會的國家權力來自多數人民的選擇,革命本身也是得靠人,沒有多數人響應與支持,要如何革命,而既然有和平的方式能取得權力,那還需要暴力革命嗎?如果不就由民主手段,那一定是少數人的作為,那就又回到極權專制的老路。簡單講未來社會是科技民主的全民直權機制,暴力革命那是民主落後獨裁專制的社會才需要用這種過時過後的手段。

二、人類社會的資源或資產,不是被私人企業或少數人壟斷與掌握,而是國家權力系統設計出來的制度,讓私人企業可以保障與資源壟斷。因此只要民主(大眾公民力量)能夠有效控制國家權力及其制度私人企業很難壟斷與掌握資源,如果法令把土地視為公共財而不是商品,或是對土地房產課高額囤積稅,這些資源馬上就釋放出來,所以資源不是私人企業,而是國家構成權力的那個機制,科技文明論有兩套機制處理國家構成權力,1是全過程的科技直接民權,從住家社區到中央政府的問題與決策機制。2是公務員全民義務制,讓社會的官僚系統無須存在,而行政作業全面由自動化資訊系統達成。

三、從民主企業的規模、效率、多元及資源配合程度與社會動員能力,私人企業完全不是對手,即便在資本社會的自由市場競爭,私人企業只有完敗的份,因為民主企業進入生產時幾乎是大規模自動化而且還能客制,私人企業財力有限很多事根本無法做到,而民主企業是所有人的公司,同樣誰要付錢給別人,而且價格會是好幾倍,因為民主企業無須賺錢就能運作下去,因為它能掌控所有(整個社會)資源的供需情況,而且能精準預測。要取代舊系統不是因為暴力或政治脅迫,而是綜觀人類的進化過程,都是越有效率協作規模更大,而自動取代差的,過程是自然發生替代的,如果系統不是更優秀,就不可能取代舊的。

四、私人企業或企業家會貪婪,那是資本系統要他們如此才會成功,這是它的遊戲規則,當私人企業拚不贏民主企業,企業家會願意放棄加入新世界,因為它提供完善的生活機制,讓所有人貪婪的核心,對生存恐懼的消失,貪婪自然被弱化。

五、人的階級是社會系統的機制設計所造成的,如果我們一直抱著工業時代的思維,工人與社會階級就永遠存在,而成為必然。勞動力在科技文明時代,那是自動化設備的任務,因為只要能被標準、制式化的事物,機器(加上不斷優化)絕對做得比人好,人無須去扮演這種角色,而政府都因為公務義務制而扁平化了,連國家權力由全民決定,哪裡還有階級存在的必要,當然沒有今天的科技發展,沒有階級的社會是不可能出現,以往勞動力來自人,要驅動勞動力就得藉由層層控制,才有穩定的社會動力,而科技打破這樣的體制,讓人類脫離階級的束縛,工人那是資本及工業時代的東西,過時的社會系統。而科技文明社會不用去借鏡歷史,因為它從未出現過,如同今天的科技技術,而新社會便是建立在這之上,同時以全新觀點重新定義或改造這個社會任何機制,我想這一代的年輕人有很多事可以做,忙著重新建構人類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