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23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786  

近年來網際網路興起,世界各大企業財閥莫不以此為下世紀生存發展之契機,網際網路將帶領社會和各種產業革命,當此在投下巨額資金,可否曾深入分析網際網路所帶來的真正意義和本質是為何?

很多人以為、利用網際網路到網路上查看資料就可以引爆資訊革命?

如同遇到一個饑餓欲亡的人,光給他可烹調美味可口食物的鍋子是一樣,給的並非他迫切需要的。事實上目前網際網路服務和品質可說東倒西歪。對抗拒電腦的人而言依舊是一樣,他們會說:「我不需要上網,也用不到電腦。」

多年前工商業界嘎響天際喊著電腦化,公司內如不擺台電腦便覺得落伍,無知的迷惘下,電腦成了能治百病的聖水一般。

在那個時代十六位元的八0二八六電腦價格高達十多萬,20MB 硬式磁碟機要上萬元,軟硬體週邊及資訊管理人才缺乏下,一些仗著程式設計師頭銜的小毛頭,不懂會計,對進銷存,企業管理一知半解便做起企業電腦化的工作,十幾個欄位的客戶資料管理索價便要四、五萬元。

拼拼湊湊的電腦程式就像買台汽車,而輪子,剎車、冷氣、音響都得另外付錢購買,不過業者擔心卻是花了錢後這些軟體隨時罷工或資料處理錯誤,甚至沒有任何功效。

這些自掏腰包買罪受的可憐蟲們,就像實驗室裏任人宰割開膛研究的白老鼠。

大型電腦公司也許有效,但提出的建議方案,軟體價格少則五、六十萬,而花上百萬才算完備,所仰賴運作的電腦主機更由百萬起跳,還不知電腦化後能減少那些員工?可以增加多業績?第一步得先請一堆人來照顧放在冷氣房裏的那台電腦,花費比照顧一群初生嬰兒要昂貴而且困難,當然中小企業主大多望之卻步。

電腦神話下,採購二八六個人電腦成為中小企業主電腦化的表徵。但往往電腦、軟體、操作者訓練無法搭配,軟硬體缺乏支援昂貴,電腦神話一下子變成了疑問,這時大人們想出一個下台的藉口:「小孩子學習比較快,先讓他們按按鍵盤,以後出人頭地機會比別人多?」,最後電腦從辦公室移到小孩的書桌上,笑話就此落幕。而那些小孩也學會按電源鍵,將電腦開機,按出幾個看不懂的字,然後關機而沾沾自喜。

曾幾何時半導體電子資訊成為我國產業的主流,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生產量世界第一且人才濟濟。十多萬的二八六電腦早被五八六及六八六電腦取代,功能速度更是超越當年百萬電腦主機甚多,各種軟體一應俱全多重選擇,而且三萬多起便可買齊基本的需要。

雖然台灣如此天時地利。資訊產品價格充足低廉,但許多企業主和民眾對電腦依然是抗拒到底,怎樣也不願使用。

這有幾個因素影響,例如不知道電腦有什麼用途,從未接觸對電腦有恐懼或在DOS時代曾經遭遇挫折,對個人電腦的價格停留在七、八萬甚至是十幾萬時代。尤其是公司企業主不認為電腦化有必要,不願花錢投資,員工們便缺乏學習動機和接觸機會!

習慣可說是平常和普遍的代名詞。但習不習慣倒是其次,起碼要能去接受新科技。幾年前在某家申請專利的公司工作,我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用微軟的WORD做一份報價表,同時用電腦傳真給許多不同的客戶。工作中途主管竟要我把電腦收起來,說:「大家都沒用電腦,請你也不要用?」結果是要我用剪刀和醬糊來做報價表,一邊傳真一邊將姓名頭銜用「立可白」塗抹更換。

有時企業主或主管無能短視,反而阻礙了資訊化及效率的進展,他們只想保持現狀。

電腦使用未真正普遍的最主要關鍵,還是因台灣長久下來建立的補習文化造成學習困難,加上政府和教育單位推廣不足(狹隘)有關。

雖然這些根本問題存在,大家卻視而不見,反倒期望網際網路能帶來神蹟,就像一瓶能治百病的聖水一樣。

當然網際網路能發揮無窮潛力,除了需要有人出面強勢制定遊戲規則外,首要條件是這些最根本問題決解了嗎?

好在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說:「會使用電腦的人其實是少數民族,大部份的人都怕使用電腦,而這大部份的人正是個人電腦市場永遠也達不到的地方。」, 因此他計劃以PC的技術為基礎,創造出一種像家電一樣簡單好用的XC(專用電腦),研發好用又合適的軟體,使用這種產品就像打開電視機和使用遙控器選台一樣簡單方便」,人們對電腦的恐懼便會逐步消失。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