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6/7 00:52 未來學 - 理論 POLO鄭 POLO鄭   7460  

未來學認為未來是多個、多重而不會是單一!? 

如果照這種邏輯來推演,現在的地球,未來會變成多個地球,而一個我,未來會有多個我,所以20年後的我,有一個我還活著,另一個死了,其他的我是個大富翁,另一個我是流浪漢,另一個成為健美先生,另一個卻是植物人?

如此矛盾又不和邏輯?也許這對人文腦袋也許是正常,但對理工資訊科學的人而言,實在難以理解。


如果要符合邏輯與科學的解釋或定義,未來學應該是可以出推演各種發展的可能未來,然後選擇一個最好的方案,讓未來能夠成為,或是接近這個最好的樣子,簡單講就是傳統未來學推演出好幾個未來之後,要將這些差異或共同處進行整理(合),把相關影響因素或歧異點整理出來,做成發展路徑,這樣當局勢變差時,能有監測指標來提醒進行導正,讓未來推測能接近或主導未來,而不是講一大堆可能或不可能的含糊未來,改變這種不負責任又不精確的未來,未來學才有明確的發展和運用模式。


另外未來學應該分兩個層次,一個是屬於理論及系統性,大範圍結構式的未來學,另一種是如何落實日常生活,變成一種常識的技能,讓這種技能在小學和國中階段就開始學習,但不用未來學方法或理論這麼沉重學術知識來推廣,而只要用「未來方法」這樣的知識定義它的簡單與易用性即可,各種能推測未來,即便是半天後會變怎樣,都可以列入「未來方法」,這樣這個知識領域發展,會遠比現有的未來學更寬廣,重點會更加實用,與未來整個產業、技術或學術、實用性及方法論,會有更多發展機會,如果台灣人都具備看未來及規劃未來的能力,下階段台灣人實力或競爭創造力將會提升數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