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35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802  

「太有趣了!學習竟然可以這麼輕鬆」。如果能夠讓學生有這種感覺,想必這位同學一定能很快地吸收或接受這種教材裏的知識。

比錄影帶更好的教學方式便是利用互動式的電腦教學光碟片。因為錄影帶的缺點是播放後就一路到結束,如果想複習中間一段常得花點時間來找,有那段不太瞭解也很難再獲得解答。

如果是利用光碟片都能立即搜尋各單元,或是針對某一問題尋求協助而獲得相關連的解答,甚至學習後的成果評量都能做到。

可笑的是,目前市售的電腦教學光碟片,內容非常粗糙原始,內容看起來倒像是一套粗糙的功能展示的簡報軟體,這種簡報教學軟體常愈看愈奇怪,愈看愈看不懂;實在想不透一張光碟片可以將七、八本千頁厚的大英百科全書全部放進去,但這些電腦教學光碟片內容,卻不及一本只有五、六百頁的電腦書來的詳盡,是不是國內市場小,產品單價低、投入研發成本及時間少,品質差,附加價值低所造成? 但國內電腦教學市場產值一年起碼幾十億,實在搞不懂怎麼會這樣呢?

一張好的互動式的教學光碟片,跟本不需要別人教你怎麼去使用它,如果連教學軟體本身都需要花時間學習,那這個產品恐怕不是很用心去設計的。現在的作業系統幾乎都有自動播放的功能,用心設計的教學光碟片至少都會考慮到這項功能,只要將光碟片放到光碟機中,所有的程式安裝及電腦設定都能自動完成。

學習者看到便是使用該程式的歡迎畫面或是主選單,所有的操作說明都可以立即得到協助。當然教學光碟片本身的素材要充實,表現方式能一看即明瞭,操作方便友善,同時運用更多更充足的範例與說明,單元是否明細,能夠將相關問題與立即索引及解答或範例連結,能考量年齡上差異而設計不同的軟體,甚至跟上軟體廠商的更新腳步。

業者用心開發好的教學軟體,往後學生(學校學生或企業員工)藉由這種軟體,便可以自主、輕鬆地學習各種電腦應用軟體。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