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47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705  

東方人專用的筆記型電腦,或者是說專為象形文字國家的使用者所設計的電腦,它所強調是手寫輸入功能。

電腦自歐美開始發蹟,由於語言結構,使得今日電腦的鍵盤長得這種模樣,十幾年來排列方式依舊如此。

科技進步使得人們可以重新拿著電腦專用筆在電腦螢幕上寫入資料,如同我們利用紙和筆來記錄事物一般,是一種自然輕鬆的感覺,康柏電腦推出一部名為指揮家(CONCERTO)的486手寫筆記電腦,雖然該產品獲得美國當年度的最佳設計風雲獎,但卻因為歐美的語言結構,手寫反而造成文字輸入的不便和麻煩,廠商在市場及成本的考量下,也不再推出類似手寫電腦。

但手寫輸入對於象形文字國家而言,可以幫助大多數人更方便輕易地來學習或使用電腦,除了這項好處外,在處理影像繪圖,使用視覺圖形化的操作軟體時(現在的軟體幾乎都強調視覺圖形化),利用專用筆在電腦螢幕上操作,效果卻是非常好,可以很方便直接快速操作。

雖然歐美因為文字組合的特性而不大重視手寫輸入,同時減低及用筆直接在電腦螢幕上操作的誘因,日本反倒是很極積在開發以磁筆直接在電腦螢幕上操作的技術,如三菱、東芝、夏普等大廠幾乎都有推出手寫的筆記和桌上型電腦。

台灣廠商在手寫輸入辨識的軟體開發上也有不少獨到技術,日本某些手寫輸入辨識軟體便是請台灣幫忙設計,雖然國內廠商在外銷手寫板(一種外加電磁板,利用可代替滑鼠的感應筆在電磁板書寫可辨識文字)數量不少,但這些國內相關廠商最好能開發「利用磁筆,直接在電腦螢幕上操作」的技術,因為除了辨識手寫輸入文字,重點是讓筆記電腦操作起來能像筆記本使用起來同樣的輕鬆自然和貼心,在處理影像繪圖,及操作軟體能夠更得心應手,這才是台灣產品該強調的賣點,如此也能減少另外安裝手寫板的麻煩,甚至開發東方國家專用(適用)鍵盤,電腦體積才能縮的更小。

這點政府應該給予這些廠商更多的協助。這種電腦也會很適用於軍事及醫療用途上,台灣也不必大筆向國外採購。

當然我們重點還是擺在市場上。只是光著眼在歐美市場,我們除了產品價格外,硬體及軟體並沒有多大優勢,而競爭對手個個都大有來頭,台灣產品只能以低價切入市場,獲利自然微薄,如果台灣廠商能開始規劃開發泛亞洲市場,包括中國、日、韓、東南亞、印度等,以台灣在文化及語言、地理位置,都比美日要具備競爭優勢,起碼在中國市場開發上我們更可以掌握市場特性,規劃合適的產品及賣點。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