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03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9548  

迎接新資訊時代的到來

清早,床邊的一陣響鈴,按下接聽鈕後從「Digi-PIAV個人數位影像電話及終端管理機」裡傳來鄉下母親的畫面,提醒說這次放假要回家看看。自動紀錄功能將這段影音對話紀錄至「HIMA家庭資訊及自動化管理主機」的資料庫內,主人指定將此訊息傳給尚在睡覺的小孩,順便播放起床號(快節奏的數位音樂)叫他們起床。 家中的燈光、空調、保全監控、音響及各種電器品全與HIMA連接,藉由Digi-PIAV、筆記型或手腕型電腦即可依HIMA內設定的「權限」操控使用。迎接新資訊時代的到來

清早,床邊的一陣響鈴,按下接聽鈕後從「Digi-PIAV個人數位影像電話及終端管理機」裡傳來鄉下母親的畫面,提醒說這次放假要回家看看。自動紀錄功能將這段影音對話紀錄至「HIMA家庭資訊及自動化管理主機」的資料庫內,主人指定將此訊息傳給尚在睡覺的小孩,順便播放起床號(快節奏的數位音樂)叫他們起床。

家中的燈光、空調、保全監控、音響及各種電器品全與HIMA連接,藉由Digi-PIAV、筆記型或手腕型電腦即可依HIMA內設定的「權限」操控使用。

透過Digi-PIAV與筆記型電腦,查看部屬昨夜傳來的工作報告及安排今天行程後,瀏覽今天的多媒體新聞,同時將影音與文字圖表重點剪輯至今天下午的簡報資料內,同一時間,簡報資料也傳送給公司助理及與會同仁的電子信箱中。

早上八點在家處理公文,裁示員工送來的企劃及投資案,在網路上購買一段中東最新的經濟分析影片及EinStraussfest數位壓縮交響樂作為投資中東市場的簡報輔助資料,順道在附近超市的網站上訂購一些外送的晚餐材料。早上九點在書房透過「Digi-PIAV」與公司內的科技委員會討論一場會議,提供公司是否引進衛星通信服務的決策資訊,並約定明天中午會餐地點。

多元的辦公方式,上班不再是無聊的工作,大家更重視面對面的相處機會,決策更具效率了,新資訊時代便是如此。這些技術已多半成熟,全球標準化後新資訊時代即將到來,但這需要電腦資訊與相關產業的大力推動才能順利。

電腦資訊產業就如同汽車工業發展一樣重要,它影響並改變人類的文化及生活習慣。汽車發明百年後,建立了所謂汽車工業,伴隨著汽車工業發展,各種專業技術、行業服務及教育機構陸續出現,如學校汽車設計科系、製造工廠,代理商、汽車及零件測試和檢驗機構、機油及潤滑油研發廠商、輪胎工廠、零組件生產與批發供應、板金烤漆、引擎電路修理、賽車、加油站、倉儲物流、保險、雜誌、駕駛訓練班、計程車…等等數都數不清的共生關係。

電腦資訊產業更是如此,從半導體晶片廠開始,主機板、電腦螢幕、滑鼠、數據機、網路卡、視訊卡、音效卡…,一大串週邊設備研發企業或供應商,因電腦資訊市場不斷擴展而大發利市,尤其是舉足輕重的電腦軟體程式設計公司,造就如美國微軟總裁比爾蓋玆這種世界首富的企業。

電腦補習班、鑑定資訊人員能力的機構,各種專門報導電腦資訊的雜誌及電視媒體、企業資訊化自動化顧問公司在不景氣中逆勢成長,尤其是網際網路Internet出現後,各種像網路撥接服務、網頁設計、網路行銷及網路商場等新興產業如雨後春筍般地相繼成立。

如今電腦已不再是艱深難懂的東西,操作也愈來愈簡單方便,甚至帶點人性化及智慧功能。大企業主管及老闆們開始安排時間學習電腦,更利用它來分析銷售資料,減少不必要的作業流程和消耗多餘人力資源所造成的浪費;企業紛紛連上Internet以趕上網路科技所帶來的新商機,消極面也是避免遭到淘汰。

電腦與各行各業早已產生密切關係。產品藉由電腦設計並輔助製造,員工薪資靠電腦來計算,管理公司的會計及進銷存系統、銀行的自動提款機、超級市場的電子收銀機、客廳裏的電視遊樂器全靠專屬的電腦來計算運作,電腦已不知不覺地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電腦自然而然地成為下世紀必備的生存工具。不只如此,電腦也開始化身成各種產品及電器,十年後(也許更快)電腦已經不叫電腦,因為以後的各種家電,甚至家具都會具備電腦,或能與電腦互相串聯控制的功能,未來電腦長相將會千奇百怪。

逐漸成形的電腦及資訊社會對我們日常生活,公司架構及營運方式也將產生重大改變,誠然這些轉變並非一蹴即成或無跡可循,事實上,我們從技術及產品發展趨勢預測、從產業及服務更新的腳步、管理觀念革新及民生社會需求的轉變,我們將這些資料及趨勢整合分析後即可獲得未來清晰的發展軌跡,本書對電腦資訊最關鍵技術作扼要介紹,也從中分析比較相關公司、產業及服務因科技的突飛猛進會作何改變,整體社會環境會產生哪些新的民生需求,而管理觀念及工商服務因科技及社會變動將如何改善與革新。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