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07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607  

數位資料能夠像印刷術一樣,將知識、訊息(數位資料)大量、廉價地傳播到各地,資料「正確」不失真是最重要的事。就像政府罪犯檔案室裏的罪犯指紋數位圖形資料庫,以往用人工來比對罪犯指紋往往要數週上月的時間,當採集的指紋糢糊時很容易發生誤判,一但發生這種錯誤其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如今運用電腦及數位光學技術,將犯罪者的指紋利用專門掃描機,製作含有特徵的數位指絞圖像資料,過程中不需油墨指紋不會暈染。透過數位資料處理及電腦計算比對,數百萬枚指紋只需要幾分鐘甚至數秒內即可完成,和人工作業比較,電腦速度快上數百萬倍,而數位資料比對極少錯誤,因為『正確』、『可靠』是處理這種事最重要的條件。

資料數位化後有許多好處,像是複製容易,不會失真,藉由不斷提昇的運算能力的電腦,配合各式作業系統及專業應用軟體,數位資料可以每秒數百萬次計算能力和快速檢索、搜尋、分析,或重新組合加工運算。再加上遍佈各國地區的網際網路,只需幾秒時間,便可以將各種數位資料傳送到世界各個角落。

如果超級市場缺少賴以為生的POS銷售分析系統(POINT OF SALE)及作業電腦,經營者是無法掌握上千萬種產品的銷售和庫存情形。傳統的人工作業方式需要數星期,投入大量人力才能弄清楚整個公司的銷售及庫存狀況;如今運用電腦來計算及接手管理工作,幾秒內老闆便能立即掌握各種產品的銷售和庫存數字,藉由VAL加值網路及EOS電子訂貨系統、或是EDI電子資料交換系統直接將需求、情報回饋給總公司或生產廠商以便因應對策,而電腦POS銷售分析系統系統,能夠在何種時間分析什麼東西賣的最好,什麼不該進貨了、賣那些產品才有利潤。

以「萬客隆」為例,每天早上採購經理們從電腦裏,依周轉率列出當天所有陳列庫存情況,按產品的進銷情況分析,印出需求直接向廠商下訂單,只要幾分鐘便完成所有的工作。如果沒有電腦協助管理,經理們面對三萬種以上的產品、三千多家的供貨商,從訂貨付款到庫存、銷售工作,許多計算分析和工作決策便無法進行。目前現代企業及公司行號,尤其是大型流通業、資訊電腦設備是經營競爭的重要依靠。

電腦化的另一意義便是資料統計分析。業者從銷售金額中加上消費者資訊來進行分析,可以瞭解各階層的消費模式、喜好和習慣。尤其當產品被要求貼上條碼,收銀櫃檯配置了光學掃描後,客人付款時間縮短了數倍,下班前收銀人員只需按個鍵便完成結帳作業,各種交易資料更不斷傳給市場分析部門和決策單位。數位科技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技術使我們生活更便利省時。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