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24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800  

對於資訊界而言,即使在台灣經營,面對的是全世界競爭。

不只是國內那些大企業財團正在窺視探索這個未來超級大市場,許多大型外商資訊公司早已進軍台灣,如IBM、惠普、迪吉多、SGI視算科技、康柏電腦、新力、松下、NEC、日立、佳能、富士通、東芝、微軟、ORACLE…等等大型企業和資訊公司,而電腦軟硬產品和技術幾乎深入各個階層領域。

日商台灣松下事業主管的松井,應國內著名的雜誌中訪問對台灣資訊產業發展觀感中說道:「台灣的電腦產業,尤其在個人電腦方面,國際競爭力一點也不弱,品質也不斷在提高,在價格競爭上,更是世界第一,使得韓國、日本均備感壓力。

但台灣廠商太多,依照正式統計資料高達二千多家,而日本擁有一億多的人口,但從事個人電腦生產及研發工作的也只有一、二十家廠商左右。我認為不需要太多家的廠商,頂多三家就夠了。
因為電腦研發費用非常龐大,太多家的廠商會把研發費用沖散掉,加上台灣業者相互激烈削價,獲利率低,無法長期投資的核心技術研發工作,不少公司掘起三四年後便消失,這種情況長期來看,對台灣未來的資訊產業發展並不是好現象。
在這方面,我認為台灣政府應效法日本通產省的作法,利用行政指導(註:)方式,來培育策略產業。

高科技依賴研發的電腦資訊業,必須集中資源聯盟發展才有出路。產業與整個社會發展是一體的,畢竟台灣產業體質並非健全,政府應該和產業業間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我們要在這個領域生存下來,只有運用本身及本國產業能控制的技術及市場通路,積極開發更新的技術和產品。如全依賴外商的技術產品照單全收,對企業本身是無法發展茁壯。台塑的大眾及宏碁集團,運用台灣的優勢,極積研發建立自己獨特的產品及技術便是此一道理。

可悲和無知是整個社會,尤其是那群政府高官,往往才幾個世界第一就滿滿自喜到處宣揚,功勞全往身上攬。倒數第一的評價遠比正數第一來的多得太多,那些官員非但不知反省,道歉並檢討改變問題所在,反而回過頭來批評那些國際著名的公關公司所做的調查不客觀,不公正。

要瞭解我們的世界第一,多半建立在價格競爭,甚至是國內自已廠商相互削價上,並非科技有多高超。我們的世界第一只是像早年的香蕉、雨傘、腳踏車到今天的滑鼠、主機板和掃描機,而不是汽車、飛機、機器人和太空衛星這種必須依賴產業整體實力才能創造出的科技或產品。

分解台灣出量最大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發現裏面核心的電腦運算處理器來自美國,螢幕由日本供應,RAM是向韓國購買,硬碟新加坡製造,連電池大半也是進口,除了公司商標外,想想產品裏我們控握的關鍵技術究竟有多少?目前擁有的技術優勢又能維持多久?台灣自豪的晶片組在英戴爾公司想一手壟斷的情況下,國內晶片代工業該怎麼因應。

新加坡,日本,德國,英國,美國這些真正先進國家有多少數不清的世界第一,如國防科技、材料、工具機械、航太、醫學醫療、教育、文化保存、環保、人文哲學…等,數不清的階層及專業領域領先群倫時他們的政府官員也不會沾沾自喜到處宣揚,因為這是產業甚至是整個社會創造的功勞。

科技也必由這些環扣相接才得以發展。台灣政府官員得放下無知高傲的身段,有計畫,有組織用心學習這些先進國家的成功經驗,而不是像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井底之蛙,在封閉小圈子裏醉心於謀取權位,爭蠅頭小利,自欺在虛薄不紮實的台灣經驗裏。

註:所謂行政指導,是指日本通產省(等於國內經濟部)支付策略產業研發費用,給予這些企業龐大的補助,等到他們賺錢之後,再將該筆錢還給政府。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