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9:18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7958  

這些大樓營業時間很短,多半從早上十點開門到下午五點或七點即結束,和日本一般上班族工作八個小時差不多。

如果與國內一般商店起碼十到十二小時的營業時間相比,似乎少了許多,不過不要就因此以為台灣人比較拼命,事實上日本人經營管理比我們更有效,且精緻,專業。

雖然他們平均營業時間只有八個小時,但他們差不多是二十四小時,分數班全天候運作,或許這麼講得有些誇張,但日本商店很少看到像台灣營業時間在客戶面前補貨陳列或標價,國內經常看到的員工放著客人不管而在招呼(聊天)供應廠商業務員,或員工上班時間常處理個人私事。

日本商人的基本觀念是:所有工作全部都得在開門營業前就得準備完成,在營業時間就是完全服務(奉獻)客戶。

東京市區的交通法令限制,大型貨運車只能在半夜過後駛入市區,因此他們進貨工作都在半夜進行。

日本人非常重視情報資料分析工作,在晚上六、七點拉下鐵門後便開始進行貨品盤點,統計分析今日營業狀況,列出採購需求及規劃明天工作,甚至是整理對手的各種情報(如價格)資料,營業時間以外,任何時間從半開的鐵門看進去,都可以看見忙碌穿梭的腳影,燈光在夜裏通宵達旦。

這時才瞭解日本人多麼重視經營管理工作,時時收集各種情報資料,調整營業目標,一輩子為自己的工作及公司盡心盡力;也許是這種態度和精神,使得日本成為世界頂尖的經濟實力強國吧。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