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11/3 00:00 全球視野 - 趨勢 鄭登寶 POLO   161056  
在2000年之前,MIS只要熟練微軟的系統,求職幾乎無往不利,如今這種技能似乎只剩下四成不到求職機會而且日漸式微,微軟過時的產品價格與行銷策略再不改變,五年後微軟將面臨嚴重危機

在2000年之前,MIS工程師只要熟練微軟各種系統,在職場上幾乎無往不利,如今這種技能似乎日漸式微,而且求職機會下降至四成不到,如今打開企業MIS相關技術的求職內容會發現,10個工作裡微軟只剩下三到四成的求職機會,大多數是以免費發跡的LINUX、FreeBSD或其他免費或低價產品技術天下。

原本自詡成為微軟專家的技術人員就以為捧著鐵飯碗,如今真到要思考自己未來的出入是否要死忠跟著微軟,因為微軟過時的行銷模式與價格策略才短短的幾年,就讓企業主流市場逐漸被免費或者低價產品所取代,進而影響到微軟新技術運用,如‧NET普遍化,間接影響技術人員的工作機會。

看看現實情況吧,公司要架設一部DNS、網頁、郵件或其他伺服器如採用免費或者低價軟體產品,成本 不用微軟售價的十分之一,且效能更好(因為沒有微軟一些花俏繁雜但不實用的功能或系統自己開啟一些奇怪的服務),而機器幾乎就丟在一旁默默工作, 除非硬體出問題,否則技術人員根本不用去管(維護),試想經營者會做何種盤算!

免費或低價產品功能這幾年來不斷革新,民間與政府相繼成立推廣組織,接觸與使用的企業與技術者越來越多,讓微軟總體成本較低之說不攻自破, 一旦這些免費或低價產品進一步運用到個人及家用電腦上時,架構不錯的‧NET技術將很難主導日後的市場,只要LINUX上有一套比OFFICE更好用且單一的工具(尤其能整合像ACCESS功能 的程式開發工具),且具備設計與分享功能,微軟的優勢馬上去掉一半。

作者雖然完成微軟‧NET的MCSD For C#的訓練課程,但如今對走微軟路線實在越來越充滿危機感。

平心而論,微軟作業系統與各種伺服器的販售價格實在讓一般中小企業望之卻步,且越來越貴,產品(種類)越來越繁雜,原本應該在一起的功能產品被拆成好幾套,使得微軟系統日漸複雜,加上安全漏洞不斷,導致技術工作者得面臨更多不必要的任務及工作,有的乾脆改換成別種系統,像作者以前接觸過用ASP的網站,很多都改成PHP了,而網路上相關的免費資源甚至比微軟的產品還來的多且完整。

事實上今天的微軟技術人員越來越無法掌握微軟系統,系統工程師得花費更多時間來維護系統,尤其是安全方面的工作,如同光是安全設定就得搞好磁碟權限、帳號權限、應用系統安全、資料庫安全、IE瀏覽器甚至是網路防火牆安全等一大堆設定,對一般用戶的電腦也得做同樣的繁瑣工作,問題是弄了半天,安全問題還是隨時發生,各種病毒或駭客隨時在改變手法入侵,問題出在作業系統核心,缺乏整合管理的系統服務與管理機制。

微軟應當好好把產品與功能做大規模的整合與收斂工作,尤其是系統核心部份,例如讓系統核心也能跟改版一樣更新設計,而不是WinNT換成2000、再換成2003版本如此費時費力的大工程,即使每次一出更新軟體套件(Service Pack),技術人員便得面對更新後的更多問題與麻煩,如軟體相容性與各種設定調整。

不過微軟似乎非常喜好將類似功能分割成價格不同的好幾套產品來販售,但這種市場過度區隔的商業模式,導致系統功能(應用程式)到處重複,降低電腦的運作效能,同時造成系統設定的複雜化與不穩定性,導致安全漏洞百出。讓人更厭煩是缺乏售後服務觀念的新系統更新。

當兩三年後如果要跟老闆說要換新版本的作業系統,老闆直覺會說才用不到幾年為何要換?老闆用手指著旁邊了快十年的電話與傳真機說,這些用這麼久不是還好好的,為何軟體看不到就要人家經常換,難道每過一段時間就要讓他們敲詐一次,使用某些新功能非得將整套系統換掉才行嗎?這就是他們(軟體業者)的產品售後服務方式嗎?

事實上微軟缺乏將電腦內(記憶儲存)內的資料做整合性規劃與管理,哪些資料是微軟本身作業系統的核心,哪些是硬體的驅動程式(資料)、應用軟體的程式與設定資訊(資料)該放在哪裡,客戶本身的文件檔案(資料)該放在哪裡都缺乏嚴謹的管理架構,這種情況就像一個毫無法規的都市國家裡,任何人(程式)都可以在喜歡的地方蓋房子一樣,現有的作業系統幾乎都跟沒有都市計劃的城鎮一樣,因此隨便執行一種惡意軟體,都能讓整個作業系統癱瘓。

微軟同時將須多功能類似的產品,如由好幾個軟體包裝成的OFFICE及各種伺服器,整合成單一的一套工具,所有資料存放與安全管控透過與作業系統整合在一個超強資料庫中進行全面的管理(微軟雖有此計劃,但細節不明,理論上未來除多連線的商業運用外,應該沒有單獨販賣的資料庫,因為資料庫就是作業系統的主要部份),微軟應當強化網路上的資料資訊交換的商業服務,這樣微軟技術人員才有美好的未來,否則不少技術人員會被市場環境逼著得摸熟LINUX與其他低價及資源開放的系統,畢竟這些東西物美價廉,有些國家還有政府的力量在背後推動。

許多電腦軟體的行銷與訂價,是參考電腦硬體的模式在進行,也許冷門或專門小眾市場不得不如此,一旦軟體產品過了一定門檻,它的成本就會急速下降,如果還用無實體包裝的網路行銷,成本還可能低到原本售價十分之一以下,反觀電腦硬體就算製造量再大,成本也頂多是2%、5%地降絕不會與軟體一樣幅度高達50%、80%甚至更高的比例,別忘了軟體 不必像硬體業者那樣得負擔庫存與維修零件的成本。

因此軟體售價必須要有一定的合理機制,軟、硬體的銷售方式絕對不同,真正推動資訊化社會的政府該制定一條軟體法律,當某種軟體占超過多少時(數量及獲利率),有暴利與市場壟斷情況 發生時,如售價經評定裁決需適當調整而不配合,政府將不保護其智財權,也就是對其公司產品如被破解與盜版案件將不受理。

此外也不難保未來資訊產業的先知者,會建議自己的政府制定如:「作業系統為資訊社會運作的基礎,為考量其國家能在安全、成本與社會整體公益之下,政府得將國家營收的1%作為作業系統研發之用,成果(產品)由國家人民共享之」的類似法令,否則政府與多數人民多使用某私人企業所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與一堆躲在背後運作的免費或收費的商業服務或資訊收集,對資訊化社會與政府運作會造成無法控制的安全問題。

另外有很多白痴的軟體業者,硬把自己的軟體變成硬體(產業)來運作,費時將軟體(數位資料)弄進光碟片(硬體)裡,花一堆錢在外面的包裝與運輸通路上,然後得準備倉庫與負擔滯銷品成本 。

或許微軟就是將一堆錢浪費在這上頭,否則它的售價至少可減掉一到兩位數,獲利還可能不升反降同時解決盜版問題。

面對完全不同以往的競爭,沒有更積極正確的方式因應,長時間下來微軟的地位將日漸薄弱,消費者面對微軟日漸高昂的售價,正開始感到厭惡,也許比爾蓋茲對於‧NET與新作業系統(如Longhorn、Blackcomb)所面臨的真正問題是什麼!可能還不知道吧?

身為微軟產品的技術推廣人深切期盼,微軟能重新調整自己的行銷與價格策略,軟體讓人在網路自由下載,微軟只要賣啟動帳號即可(反正價格低,規定一台只能裝一套,既使兩年就改版一次使用者才願意接受,而且微軟己經有類似的運作機制如MSDN的一樣)。

當時微軟就是靠著比蘋果還低的價格與簡單實用的產品策略來搶佔市場,不要賺了大錢就忘了這個成功關鍵,逐漸走向自傲衰敗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