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4/6/18 13:01 POLO - 愛世紀工程 polo POLO鄭   8291  

昨天與曾在中科院工作幾十年的老師,聊到凌晨一點多才回家。

老師從飛彈、衛星定位、核武...等技術,聊到台灣對科技的組織及管理, 老師也提裡面一些非常聰明、有內涵且謙虛的人才及主管,但如今都不在檯面上...

對於埋藏於各黨的貪瀆基因(指結構)愈嚴重, 無力改變現況的年輕一代,只好追尋小確幸,面對中國競爭與合作缺乏信心(指服貿與自經區),擔心台灣國力不斷往下掉而憂心不已...。

我安慰老師說,政府的政策會讓年輕人反感,是因為政府(政治人物)沒有描繪二十年、三十年後要打造出時麼樣的國家及社會,所以今天的政策是為達到那一天所準備。

但年輕人只看到是為特定族群而制定的政策,發出驚人的怒吼,這是好現象,他們開始關心台灣未來的發展,不會只想泡妞唱KTV這樣的小事。

政壇正在發展「眾腦智慧」的機制,如柯文哲的全民預算審議機制,這會造成漣漪效果(至少是目前非執政的政黨),讓政府與民間原先對立的力量變成同方向,真正走向北歐政治清廉的關鍵。

政府不用提一些打高空或非自我掌控的法案, 現在應該想想用什麼政策,讓台灣那群絕頂聰明的人才(包括旅居海外),能願意且能發揮來協助國家發展,將以往沉苛問題做處理,相信這才是台灣強國之路的第一步,如果連自己核心的問題都無法解決,政客再多好聽的政見誰能相信,大家應該沒忘記馬及蕭2004的我們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他們說沒做到是正常,因為那是廣告,最多是廣告不實的罪名,但很多民眾認為這是詐欺。

最後用另一個觀點告訴老師說,台灣雖然面對中國的併吞,也因此我們有很特殊的國際關係,讓美國、中國、日本等國在背後確保我們的安全, 也這樣 台灣可以大膽進行各種內部的改革與實驗,發展出比目前各國更好的政治、教育、產業及經濟制度,讓台灣成為資本、共產之後的新世代制度或文明。

如果中國讓我們走不出去,那就讓全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成為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實驗室, 政府成為台灣為大的研究所(或公司), 讓每個人都去做有意義的事。

讓自動化生產及機器人全面性的取代勞動力,打破傳統世界以勞動力換取金錢的制度,從勞動力升級到腦智力的新貨幣機制推動,人們學習、研究、發表、觀察與實驗就有報酬,專利是對全國人民開放,也就是誰都可隨時使用人類文明累積的智慧,在現有的知識上再加工,人類文明與智慧不被少數人(企業)綁架,當然國家知識系統會記錄哪個知識是由誰提出,誰驗證、那些人進行運用,每年國家會頒發各種貢獻與成就獎,就跟諾貝爾獎一樣重視及偉大,當然獎項會更多。

政治人物要有國家未來發展的企圖,例如成為東方的瑞士或以色列,從模仿、突破、到超越,有這種企圖才能動員全國的官僚、政黨、企業、學校及大眾朝相同目的前進,如果未來選總統的人沒有這種格局及視野,就請回家睡覺吧,台灣被無能治國之人以耽誤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