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3/9/25 08:00 POLO - 閱讀心得 polo POLO鄭   7635  

讀完由全球知名人力資源權威Gonzague Dufour所撰寫的「別為了主管換工作:搞懂6大主管性格,99%的職場問題都能解決 Managing Your Manager:How to Get Ahead with Any Type of Boss」,感受特別多,也難怪美國Amazon書店讀者五顆星大力推薦。雖然書名稱6大主管性格,其實是有12種主管類型,分別是:

  1. 惡霸型主管
  2. 好人型主管
  3. 變色龍型主管
  4. 明星型主管
  5. 科學家型主管
  6. 自我中心型主管
  7. 放任型主管(The Laisser-Aller)
  8. 保母型主管(Parent)
  9. 怪咖型主管(Geek)
  10. 配角型主管(Number 2)
  11. 騙子主管(Con Artist)
  12. 學習成熟型主管(書原意為七類領導者:完美型)

其中各主管的特質分別如下:

類型 辨識特徵 優點 缺點 因應之道
惡霸型

情緒管理差,反應直接,不喜歡事情不在掌控之中

威嚴,面對危機會展現力量回應 工作氣氛緊張,經常性給人羞辱與恐懼 先處理主管情緒,順著毛摸,讓主管知道一切,處理好他不擅長的工作,設定相處期限(做好離職準備)
好人型 不喜歡風險,避免衝突 穩定、謹慎小心,重視公平,營造輕鬆工作的環境與氣氛

保持中立,維持現狀,不願冒險,只會模仿無法創新,有時殺傷力比惡霸大,因保守性格會拖住下屬成長腳步,出問題時慣於找更多人來分擔過失

避免無法控制的風險,鞭策主管行動
變色龍型 為權力需要,變身成各類主管特質 隨機應變以達成目標 只關注有利用價值的人,保有自身權力無所不用其極,裁員是這種人常用的手段(同自我中心型)。 保持冷靜,適時當個稱職棋子,批評或玩弄這類人物下場會很慘
明星型 熱情、不斷爭取舞台 追求挑戰,鼓勵冒險,工作充滿熱趣,行動力超強 以喜歡玩GAME的態度投入,會過度樂觀與自負常忽略風險危機,態度常有戲劇性的呈現,討厭官僚與繁瑣制度 跟隨,幫助他維持耀眼的光芒,補強主管弱項
科學家型 講求理論與典範,學歷顯赫 科學理論基礎、言行一致,透明度高、重視回饋、不濫用權力 有時難以應付理論與現況的差距,對理論或系統架構過度瘋狂(固執),賣弄學問但對問題幫助不大,缺乏自我約束或專注力不足,因應新局勢時改變較慢 當個乖學生,將理論實踐於工作上,協助主管處理較不擅長的公關,專重其專業領域
自我中心型 冷酷無情,明顯自私傾向,喜好奢侈品,精明業務特質 擅長實行、推銷力強、高決斷力、重視形象 極重自尊心,傲慢,發生問題搶先一步開始指責他人,一切以自己利益做考量。不會指導下屬或協助成長。 以心理治療師的態度理解他,面子裡子都留給他,留意其他類型部門主管,找對時機就轉移陣地。
放任型 脾氣隨和、要求不多,對自己及下屬放縱。屆齡退休或經某些事件嚴重打擊常有此現象。 經驗豐富,有其他人不可取代的專業能力或地位。 對問題缺乏動力,工作能免則免。 這種主管通常在職時間不會很久(皇親國戚除外),因此自己應保持警覺、上緊發條
保母型 提供部屬無微不至的指導 能對部屬付出,並讓其快速成長 視部屬如小孩,干預(擾)部屬工作 劃出明確的權責
怪咖型 因某方面的技術專精而升為主管 專業領域問題都能因應與處理解決 缺乏管理基本的溝通能力 和外星人對話先找出他的溝通模式
配角型

職涯遭遇過多挫折,逐漸依賴高層主管來決策,自己僅是主管的化身,本身個性也是多樣化。

生存力強,經驗豐富,對公司生態了解透徹 繼承大老闆的價值觀,甚至是生活上的偏好,沒徵詢其意見就無法做出決策,對部屬成長與成就幫助極少,且壓抑有能力部屬展現能力機會,來保住自己的地位。也有伴隨好人、變色龍、放任、保母或騙子等類型主管缺點。 別指望他,去搞懂老大,但別讓他知道你不甩他,看扁他而被除掉。
騙子型 說話經常分不清楚是真是假 具口才天賦,善自我推銷,恭維他人 說謊成習慣,自己也分不清楚真假。稱具備專業能力要打折扣,對事實不是誇大或選擇性關鍵隱藏(掌控訊息獲得利益),善用未來不見的有的甜頭來控制部屬,以達到他的目標,但承諾的事很少兌現甚至不曾發生。 看清騙術就不會浪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
學習成熟型 彼此學習與信任

重視組織與自我學習,關注組織的整體成長,學習各種主管的優點

這種人比例不多 享受工作樂趣


其中書中有寫到一些重要觀念,拍馬屁也許是職場生存之道,但能夠提出實質有效經過深思熟慮的建議,會讓主管心理更尊敬你,增加未來被重用的機會。


POLO的工作經驗裡,最難忍受就是惡霸型主管,這類人物不少來自傳統產業尤其是管生產線的那種主管,也有靠皇親國戚(大老闆的親友)才當上主管,這種人依靠職位與頭銜,完全不靠專業與實力,更可怕的是他們對部屬常有,是我在「賞你飯吃」,還不懂的感激的態度,只要遇到這種人,最好趕緊規劃離職的工作,如果是大型上市公司,部門變動或輪調快,要懂得學習忍耐,很快就能逃離這種人的魔爪,總之離職,要看公司體質與發展性,而不是主管,因為不好的主管早晚會下台。


另一種非提不可的是「配角」加上「騙子」的「好人主管」。


這類主管在台灣中小型產業特別常見,因為具備這種特質的人,才容易在非高成長產業的家族式經營公司裡存活下來,這些人多半是撐很久的老幹部,對公司生態一切瞭若指掌。通常在這類主管下面做事不會太難,如果懂得逢迎拍馬日子都能過得輕鬆,只是很難有成就,如果公司體質與未來發展性都不怎麼樣時,幾乎看不到願景。


像這種主管常講 「這個職位未來可以怎麼樣...」,「你可以怎麼樣規劃...」, 但是當你提出實現計畫都從沒開始就無疾而終,過了一兩年後,所有的美好從來沒發生過,才知道有人專靠謊言來領導部屬或維持關係,或者這種決策權力都在老闆手上,他只能當個傳話人而已,在某種情況下這些主管也會假傳或扭曲聖旨來達成自己的需要,「那老闆的意思,我也沒辦法」,即便是老闆不會管到的小事,也不擔心謊言露餡,總之這種人把責任都推給上面,說謊是他們一種生存的法則與反射動作。


為什麼老闆不授權,或是說這類主管得不到權力?

就觀察與經驗,原因有二

  1. 老闆權力不鬆手
    有能力者上層自然賦予更多決策權而非配角主管,也不用以代言人或各種騙術來領導部門,當老闆過度干預職權,這種主管會另闢戰場,公司自然不存在有決斷力的經理人。如果老闆權力不鬆手,久而久之主管只會做傳聲筒的角色。

  2. 主管能力與擔當不足
    這類主管處理大老闆交付的重大任務,常以失敗收場,在本身能力與條件不足,外面沒有發展舞台而離不開公司,所以轉向一些不重要的小事來獲得成功(滿足),導致以「維持現狀」就是最好思維,創新與改變只是書本上才有的故事,即便已經授權還是習慣徵詢老闆意見,一廂情願地推測老闆想法來行事。

當然,如果只是單純為一份穩定的薪水,公司還在獲利下,這種類似退休的工作是不錯的。如果您還年輕,對未來人生還有抱負的人,就應該趕緊離開這類養老院企業,別讓這種主管害了你,因為他不希望下屬去做自己不熟且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任何事,而搶去他的地位與重要性,所以待著你很難在這種人身上學到什麼,更不要等到養老院關門時,才發現自己也是失能癱瘓老人一族時,就為時已晚了。


另一方面,如果您是公司老闆,想突破現狀,想把企業提升到更高層級,應該檢視手下的高階主管們有多少這類員工,您可能得把這群老人換到幕後,挖角待過上市公司的主管,藉這些有實力、有經驗的大將來協助自己,也從中學習這些人才在大企業的寶貴經驗,公司才有轉機的機會,這些已定型的老狗很難玩出新把戲,而且帶著失敗基因才變成今天的模樣,您的希望絕對不在他們身上。


對「別為了主管換工作」一書想了解更多,請至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