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0/8/19 23:49 公共事務 - 政治 鄭登寶POLO   1582  
網友提說:最近軍教片《新兵日記》好像很紅,不但時常上新聞,也常聽到身邊的男性隨著劇情聊起過去當兵的往事。老實說,我從大學打工就發現一個現象,男人只要講到當兵,都有聊不完的話題,而這些在我們女性聽起來…有很多的不理解

網友提說:最近軍教片《新兵日記》好像很紅,不但時常上新聞,也常聽到身邊的男性隨著劇情聊起過去當兵的往事。老實說,我從大學打工就發現一個現象,男人只要講到當兵,都有聊不完的話題,而這些在我們女性聽起來…有很多的不理解,前兩天看《一袋女王》,男藝人李羅、民雄還有小應聊起當年當兵的苦,例如早上跑5000公尺;晚上跑一萬公尺、青蛙跳跳到倒在地上腳還停不下來、伏地挺身挺到晚上洗澡手已經抬不起來、晚上老鳥學長打籃球;菜鳥則要倒立練習手勁,更可怕的還有學長會惡整學弟,把看不順眼的人踹到垃圾堆的臭水裡…

POLO評論:

現代科技化戰爭有大半會使用無人或遠端遙控的戰鬥武器,貧富差異國家間的戰事,窮國的軍人可能是靠刺槍術與無人偵查攻擊機對戰,當然這些可憐的窮國軍人遠在敵人飛機數十公里外,就莫名其妙地上天堂(幾秒間被強大火力與飛彈給全數殲滅)。

自己都退伍快二十年了,我們還在搞二次大戰水準與觀念的新兵日記,軍事訓練與觀念怎麼還停留在823炮戰的時代咧,台灣的觀念要徹底革命了。

網友回覆:

問一個問題唷~~美國軍校沒有做這類訓練嗎?他們應該算是有那種按鈕的國家吧?!
但好像還是要考慮敵軍與我面對面的時候....況且那種按鈕,應該不是每個大頭兵都有資格去按個幾下

POLO評論:

因為當過兵,所以知道台灣有些過時甚至是愚昧的觀念,真的要徹底改變才能強國。

光說軍種不同,部隊的生活就有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敝人父親今六十多,當時擔任空軍雷達基地的通訊士官,採上下班制,因為會美軍共同職勤,管理自然是任務導向,當兵就像是在公司上班一樣,管理是靠責任及自律。而敝人小弟也是當空軍負責戰鬥機的發動機維護工作,工作完成後就是自己的時間,彼此尊重互助做事。

而自己在陸軍真不知道那是什麼世界?或說根本就像是一座監獄,自己犯罪所以要去那邊矯正行為,直到今天還覺得為什麼要彼此欺凌,病態相處而不解。

當時自己下部隊後有位比自己大四梯的學長,經常無故刁難,不該是自己做的事他也要你做,不像狗般聽話時就叫你罰站,或晚上讓您多做五十或上百下伏地挺身或青蛙跳。有次我們一起洗碗(當然是我洗他在旁邊指導)看我沒用心聽他說教,叫我中午罰站不可午睡,終於忍不住對他說:「你是台灣人嗎?(停頓了一小下,心裡想他是不是外國籍所以對本國籍特別有意見.PS本人無省籍情節,只是當時情景不得不如此推測對方)…大家都是義務來當兵,你 為-什-麼?(大聲) 要這樣對待我?」,沒想到之後再也沒刁難,反而成為軍中的好友,還經常受他照顧。

或許有人說白目、體能差才會被欺負,但自己五項技能在部隊幾乎都維持在前三名,加上擔任行政(發薪水)兼管伙食工作需要高度EQ,因此與部隊長官或官兵都相處得很好,自己跟在多波道部隊的同梯,命運就差很多,雖然自己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為何他們就得這麼可憐,常想這問題出在軍事制度與國家不成熟所導致。

部隊中充斥著許多怪異、無知、錯誤的文化(觀念及習慣)卻從來沒有人去質疑,去挑戰與推翻,總認為維持傳統(正統)就是最好,所以當了乞丐兵註定就是乞丐命,就是要搞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規矩),讓自己永遠覺得自己天生就是乞丐,每天過歹命辛苦的生活是應該的,是上天註定的。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僵化的思維,所以不用管外界多麼進步,世界已經用什麼新工具與新方法,反正只要把刺槍術練好,伏地挺身能夠做上千下,就可以永保國家安全,即便只大你一級明顯白癡的決定會讓你送命你都得服從,台灣部隊的核心就是建立在這種愚昧的本質上,只要聽話沒腦袋也沒關係。

以色列的軍人在槍林彈雨的真實戰場中保家衛國,他們心中卻是為了不讓世界有任何民族遭受像猶太人欺凌屠殺而戰(雖然有些國家不認同),這是他們從軍目的之一,當然以色列軍人利用當兵機會接觸各種世界尖端科技,接觸並建立國家重要資源及人脈關係,做為未來退伍創業的基礎。而前面提到服從上級,在以色列則是下而上完全相反,因為真實戰場一個錯誤就會喪命,它們講求現實與實用主義,因此當團隊半數以上覺得上級領導或能力不足不適任,他們可立即要求更換,領導人一定要比他們優秀才行,否則一出門就命喪黃泉誰願意聽命行事,而且它們不是比變態、比體力,而是比智慧、比科技、如何把武器發揮數百倍威力的能力(包括建議後勤單位研發更適合某種戰場或戰術的武器)、尤其是比隨機應變能力(這需要豐沛的知識與智慧做基礎),好讓每位隊員出門都能四肢健在活著回來。

我們要反問我們自己當兵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

是了解國家危機、凝聚愛國意識,團結全國力量改變創新,還是停留在欺凌、鬼怪、八卦的無聊事情上,究竟我們軍隊為什麼目的而存在?該不會還是刺槍術吧!人民的寶貴生命能否做點有價值的事。

網友回覆:

雷達是作什麼用的? 空中預警是做什麼用的?
美國還要綠扁帽、三角洲、海豹等地面特種部隊幹嘛? 全給他炸個稀巴爛就行了, 對吧?!
戰爭是為了佔領, 而佔領一定要...

POLO評論:

就因為我們不是這種特種部隊阿,試問為何陸軍的通訊單位不是讓我們如何操作先進的通訊裝置,而是強調爬電線杆有多快,能做多少下伏地挺身?這與這種部隊原本要擔任功能角色似乎背道而馳,而且當軍隊的中間幹部缺乏相關領域(如通訊技術)的專業知識而且也不知道學習精進,只懂得以體能(體罰)及淫威來欺凌小兵,如果您自己小孩到今天還要嘗試這種愚昧無知的過程,您不會擔心嗎?

以外界(民間產業或先進國家)的眼光來看,這種無意義的操兵舉動,其實是無知、浪費你我繳出去的稅,更是浪費當事人寶貴的生命。

我們常講當兵時會變笨、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被強迫與一群無知野蠻人創造出來,以凌虐為樂的環境,只懂得以恐懼手段來控制小兵聽話(絕對的服從),從入伍開始就恐懼地撐到退伍,要好好度過軍旅生活,只能多用體力而非腦力,加上這群野蠻人的智力還沒進化到工業時代,更別提外面早進入在資訊與衛星時代,誰敢打開自己的腦袋把智慧供獻給國家,這才是關鍵所在。

 

網友回覆:

 

錯....您錯了.....您真的大錯特錯了...
這種操兵是很重要的....非常重要....
當前線崩潰瓦時, 跑得快是保命的惟一...最重的技能...
所以, 操兵非常非常的重要.....
 

POLO評論:

現代的科技戰爭與二次大戰相比已經非常、非常、非常不一樣了,跑越快恐怕死更快,現代戰場失利常得靠智慧與高科技裝備來存活,甚至裝死才有活命的機會,如果被擊斃或被俘虜能選擇,您想選擇哪一個呢?

就台灣的戰爭也不適合大規模的陸戰,重點是會是海空交戰後轉成像伊拉克那種的城市巷戰,不過就以台灣的實況研判,如果撐不到他國的救援,只要幾枚飛彈打進台北市並造成嚴重傷亡時,台灣政府就可能提議與對方和談(或投降)。

一般民眾的損失絕對沒有那些政治權貴來的嚴重,當然命令民眾(軍隊)去送死也是這些權貴在背後決定,而這些權貴可能早在戰事前就飛往其他國家避難了,所以民眾其實也不用當白痴去送死,好好培養自己的腦袋與能力,有一天也可以出個歐巴馬當入侵國的總統也說不定。

現代戰爭與國家經營畢竟與工業時代已經完全不同,即使佔領一個國家後如果不能馬上回復原有的經濟與治安,對佔領國本身反而是一種危害,就假設中國是佔領國好了,台灣與對岸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好這麼做。

總之成熟的智慧與知識能避免人類愚蠢的戰爭,只要不讓那些無知野蠻的權力慾望者(包括軍人)掌權與興風作浪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