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9/4/19 06:53 資訊電腦 - IT polo 鄭登寶POLO   1608  
最近常遇到朋友說:「我認識某某甲,他電腦很厲害,有機會介紹你們認識,說不定對你有幫助」。這種情況POLO也是抱著多認識朋友的心情,跟這些很厲害的電腦人接觸,然而這些很厲害的大半只是對AP經驗值較高如上網、收發郵件、寫部落格、網拍、能夠簡易電腦維護或缺乏實務經驗的程式設計師,POLO以粗淺的經歷,繪製IT從業人員的領域象限圖,供IT產業外或非技術之IT工作者一個學習或定位的參考。

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後,跟外界互動頻繁。最近常遇到朋友說:「我認識某某甲,他電腦很厲害,有機會介紹你們認識,說不定對你有幫助」。這種情況POLO也是抱著多認識朋友的心情,跟這些很厲害的電腦人接觸,然而這些很厲害的大半只是對AP經驗值較高,如每天上網、能夠收發郵件、有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會網拍、能夠簡易電腦維護或缺乏實務經驗的程式設計師。

IT資訊產業這一、二十年的蓬勃發展下來已經分枝茂密,極度專業分工並深入各領域階層(行業與部門),且新技術還不斷推陳出新,即使像POLO十五年前從MIS做起、負責網管、機房建置、轉做IT行銷與企劃、美工設計、工業與建築外觀設計、後回頭再學程式設計、DBA、SA、PM、電腦補習班講師、資訊部門主管、技術長、CIO到IT趨勢寫作...,也都不敢稱自己是電腦專家,畢竟電腦領域實在太廣了,頂多是說自己做過哪些程式產品或產業經驗,摸過什麼軟硬體設備,如果遇到哪些問題可以怎麼處理,技術人員怎樣帶或組織才有高產值。到現在下班後還是得不停練功學習新東西,免得幾年後就會被市場(新需求)淘汰,或一離離開目前公司就沒謀生能力。

不過對IT產業陌生的大眾,能遇到可幫他們設定郵件帳號,安裝防毒軟體,電腦組裝的人,往往就歸為電腦高手了。

下面為POLO以粗淺的經歷,繪製IT從業人員的領域象限圖(按圖可放大),供IT產業外或非技術之IT工作者(如多數部落客)一個學習或定位的參考,不要讓大眾以為這些稱為電腦達人(或高手)的,在電腦相關領域就無所不能,如某稱Mr.SIX著名部落客,不太懂CODING也能開班教授程式設計一般(詳見)。

當然,能力將隨著學習與經驗累積而增加,總之基本工要先練好,有紮實的基礎才會進步,否則一知半解地吹牛很容易被識破,如果是遇到IT老手,幾句話就可探出這人IT功力到哪裡。

通常經驗豐富的IT人對不熟領域多半會直接回答「不熟」、「有接觸」、「不會」或「先研究再看說(回答)」;有把握能處理結案的會說「我試看看」、「我盡力」;處理駕輕就熟常的回答多半是「N個工作天(或小時)給你」,「如果不急,等一下有空就幫你弄」。

而回答這些話的結果,也常是驗證IT人員的能力依據。

如果對不熟就回答我盡力試試看(不先評估難易度、技術屏障及風險),回答可以何時完成卻一再拖延,就多屬於能力不足或嘴功厲害型的IT人員,相對能力強的IT人對自己說的就會比較保守含蓄,因為他們非常在乎能否準時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