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4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142  

數位出版(電子書)為何無法興盛?作者認為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閱讀工具(如Notebook、PDA)設計還不夠方便,二是缺乏 因應科技時代運作的「商業邏輯」,沒有對應的企業來運作,而後者是目前數位出版停滯不前的最大關鍵。

理論上來說,文字書籍電子化之後,我們可以輕易地將重點摘錄,複製後貼在作業上或轉印在報告中使用,甚至轉換格式加以系統化管理,我們可以隨時從眾多電子藏書中(也許是上萬本電子書),快速 地(一、兩秒內)找出某個關鍵字或一整段句子,當電子書累積一定程度後,透過系統化管理便是一個豐富的個人知識庫。


電子書藉由網路傳送(無包裝行銷),複製成本幾乎接近到零,體積與重量也接近到零,雖然這種形容不大貼切,如電子書的數位資料(檔案)還是得放在有體積與重量的硬碟或記憶卡內,不過以我們實際的感受,目前以上百GB儲存單位時代,幾百KB或幾MB的檔案並不會浪費我們多少的記憶空間,重量我們當然更感受不到 。

或者,我們可以反過來形容,一個與A5小說差不多重量的Notebook硬碟,以80GB容量大概可以將台灣所有的書籍以純文字格式全部裝進去,甚至還不需要壓縮,我們不會在乎一兩本電子書會浪費我們多少記憶空間。

不過弔詭的是,目前電子書的出版者(通常是出版社),卻想辦法將書本電子化以後的特性給封鎖起來,他們不想讓我們複製,讓我們無法列印,無法傳遞,無法整合管理。面對於新產品與科技時,他們依然以傳統書本(包括公司組織、營運及行銷模式)來思考,完全忽略電子書本身所具備的媒體傳播特質,他們對網路科技、分享、社群、規模化、國際化、價值附加缺乏認知,甚至是抗拒排斥,如同唱片業對於電腦格式音樂崛起及籍由網路傳送的新模式,以抵制來抗拒整個社會的新「需求」。

當然電子書無法興盛的第一個因素是在電子閱讀工具本身,不過新的工具因應該很快會出現吧!像作者使用Notebook長達十多年,已經習慣在液晶電腦螢幕上看新聞讀小說,數十萬字的長篇文章也習慣在Notebook上閱讀,而且作者會把資料(檔案)分解轉換成單純且通用的規格,進行系統化的管理工作,如同我們所設計的PKM個人知識管理軟體,當然這種純數位方式閱讀(指在電腦螢幕上),不見得適合多數人,例如沒有Notebook的人是很難讀電子書,如果還在用傳統陰極管CRT螢幕與桌上電腦的人,是很難長時間盯著螢幕看(還有輻射影響視力的問題),而且便利性、即時性也很差,當然電子書對不用電腦的人來說就更是絕緣了。即使像作者不少使用Notebook的朋友,當他們真要仔細閱讀電子書或長篇文章內容時,他們還是習慣會把內容印到紙上後才閱讀,當然未來以移動及便利為主要考量設計的背包電腦或腰包電腦出現後,情況可能會完全改觀。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