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03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9277  

商業邏輯‧決定企業存亡

許多在傳統時代賺取巨額資金的上市老闆,很多是能夠收發郵件上網查詢資料就自認為了不起,對於稍微複雜或專業,而且與自己產業有直接或間接影響的資訊科技,很少深入了解並思考其關鍵演化,進而掌握先機


另一種老闆則是不了解實際運作的科技侷限,將資金花在一些不切實際的商業服務上,經常與技術人員產生「科技落差」,總以為科技「無所不能」的迷思,用自己常識猜想或推想「只要這樣、那樣就行了」,結果沒多久就泡沫化,如同之前的網路狂潮一般。

作者在十多年的工作中經歷過不動產、補教業、直銷、3C通路、傳統製造業、電信網路、資訊產業、多媒體到程式設計的工作,建立稍微廣泛的產業經驗與認知,因此當作者接觸到這些害怕科技或自以為是的企業家們,所提出的商業運作邏輯或正在進行中的專案,只要是與網際網路相關的,大家幾乎是「一窩蜂抄襲」很多是蒙著眼往火坑跳,連「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

經常可見投資數億資本,結果只是在做幾十萬或百萬的小生意,就像開著航空母艦在從事捕魚的工作,要不然就是市場很大卻摸不著頭緒,花了一兩年時間與成堆金錢卻還是在外圍打轉。

作者每每見狀很想告訴這些決策者說:

  • 公司曾認真思考過,為何做這樣的投資、產品與服務?還只是為了趕流行?也許老闆該挪些交際應酬時間,多認識一點自己公司目前業務及發展的真實狀況?

  • 公司提供產品或服務,能否讓顧客產生必需的價值嗎?一些無關痛癢、只有小噱頭花樣的東西,客戶願意付(掏)出多少錢?定價又合理嗎?

  • 只是為網站流量而花鉅資炒作,究竟對企業核心與長期發展有什麼幫助?

  • 外界,甚至在全球,一堆便宜又好的產品及服務,公司掌握多少情報?

  • 外面客戶(包括投資者及銀行)也許很多白痴,但同一齣戲碼能上演幾次?公司賺錢是「騙」及「作帳」,還是靠實實在在的本事?

拜託,這事從頭錯到尾,因為您的「商業邏輯」根本不通,成功必備要素根本不存在

一個商品、服務或事業推展前,有一個「商業邏輯」的合理建構階段

這個階段會概略地將所有供應商、生產業者、科技技術、各種消費客戶等所有關係與關鍵釐清出來,以資訊流、金流、科技現況、彼此需求程度與互利關係,包括自己產業的特性、地位、別人有或沒有的條件做各種推演,某種服務、商品、價格,在這些關係人(或公司機關)在常理常識下能否被接受,甚至透過某種手段將原本不合理的互動或交易條件變成合理,這便是所謂的「商業邏輯」的建構階段

當「商業邏輯」內的關鍵項目及各個階段,都經過完整的過程推演修正排除商業上不合常理的部分,反覆修正架構之後,才可能訂出可運作(能成功)的經營模式,之後企業才能訂出可執行的策略方案,這時稱為「商業邏輯」成立

當公司商品、服務或事業在推展時,如果「商業邏輯」有瑕疵,關鍵邏輯的項目不成立,也沒有確實可行的因應改善之道,企業未來做再多努力也很成功,反之如商業邏輯面面俱到(所有關係對象都成立),成功之路絕對順暢許多。

我們發現那些成功的企業家們,對自己公司的目前、未來都能將輪廓清晰的描繪出來,甚至夠看到未來趨勢與演化,所規劃的「商業邏輯」能橫跨未來 ,而為五、十年的戰場做佈局規劃。

但在國內,作者接觸過不少大老闆是將決定企業生死的「商業邏輯」,如此重要工作通常丟給公司某一、兩個PM(產品經理)來負責,只因為老闆喜歡或信任,當然他們是老闆 身邊「這段時間」的紅人。

這種「商業邏輯」建制很少是藉由一個專業跨部門的高層決策團體單位來規劃, 僅由PM個人力量建構出來的「商業邏輯」很容易發生缺陷,如考慮層面不足,推動起來也會面臨各種阻力,除非該PM非常夠權力(Power),可以指揮調動企業內部相關部門與資源,要求技術、客服、財務、業務、研發等單位最高主管來配合,例如PM是老闆的女婿或企業可能的接班人,否則這種「商業邏輯」經常運作一年半載 便停頓下來,可能因某些部門或個人不願配合、目標根本無法達成或PM言詞不當得罪老闆由紅翻黑。

PM的角色與功能,應該是公司高層與跨部門單位將「商業邏輯」推演後,將整體可執行與方向規劃出來,PM(可能有好幾位)才接手將「商業邏輯」細節,例如應該透過何種行銷通路、廣告要如何運作、該與哪些企業合作、確定獲利的價格該訂多少、售後服務要怎樣建制運作等等細節,將各種實際關聯界面及流程給呈現出來。

在「商業邏輯」的建構工程中,國內企業於這方面的制度設計、專業人力及相關資源投入,仍是非常缺乏,老闆經常賦予PM個人過度的責任願景,讓PM過度具焦而明星化、英雄化,讓下面多數真正做事的人被忽略,被當成墊腳石,長期下來稱寵內鬥造成人員流動頻繁,最後(一段時間)經常導致公司營運不順,這也是國內企業無法大型化的主因之一, 因為企業家(老闆)本身缺乏輔助自己腦袋的分析、領導及決策的專業編制。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