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1997/9/9 08:52 POLO著作 - 資訊超商 POLO POLO   8472  

當我們在外面餐廳,行動通信的問題也和插頭所帶來的困擾相似。

我們在戶外不到公共電話,尤其身處於無人煙的荒漠或在汽車上,確實是需要依賴行動電話來進行網路通信,但問題是,如果當地不到公共電話,想必那種地方也沒有中繼台可以來服務行動電話(以台灣本島而言)。

需要行動電話來通信嗎? 以客觀的角度上來衡量利用行動電話來進行通信,首先是通信品質的問題。不管現在或以後電波干擾絕不會消失的,類比的090及數位的GSM090電話通信品質實在堪憂,相信國內使用行動電話的人都能瞭解,另外香腸族及火腿族、王八機(註:)橫行問題嚴重更影響通信品質。

然而通信品質往往比速度來的重要,因為當電腦傳輸時會將資料分割成數個部份(封包),個別傳送到目的地後再將之組合,如果通信品質不良,失敗的部份會再重新來過,如果通信品質斷斷續續,原本一分鐘便可傳輸完畢的資料也可能得花上十幾分鐘(等於在浪費時間及金錢)。

再看速度,目前行動通信傳輸速度雖從9.6Kbps提昇至32Kbps但這種速度和516Kbps或1401Kbps的數位專線相比實在太慢了,當然主要的關鍵還是在費用上,如果長時間使用行動電話來上網際網路觀看網頁時,次月收到帳單時鐵定讓人受不了。

但行動通信還是有他的實用價值,如在汽車上也可以召開視訊會議或傳送重要資料。行動通信只要收費合理的話並使用全數位訊號傳輸,有足夠的中繼台,許多人會願意使用的。

一個好消息是未來行動電話通信速度將有大幅度提昇,日本預定在公元2002年實現MMAC系統(Multimedia Mobile Access Communication),預定傳輸速度在室外(移動時)可達6至10Mbps(6144 ~10240Kbps),最高至25Mbps,而室內傳輸速度則可高達156Mbps(這種速度可以看DVD畫質及AC3音效的電視同時作視訊會議及傳送資料還綽綽有餘)。

註:王八機為盜拷別人號碼的行動電話。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