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9/4/23 09:15 科技文明論 - 論述 POLO鄭 POLO鄭   5272  

AI科技文明社會之權力制衡-政治系統運作框架

AI科技文明社會之權力制衡-政治系統運作框架

首先是公民的直接民權資訊系統,這種科技直接民權系統大家問題或需求由個人或大眾探索發掘出來,共同思索可能及可以方案,並通力解決問題的過程, 而不是只是讓大家決定某些政客的問題,決定要不要,這麼簡單化。最重要是該直接民權資訊系統,是從每個人居住的社區,就開始運作到村里、地方政府直到政府各部會及中央,一個完整的資訊收集與眾智解決眾人又高效的新民主運作系統,因此政府的權力及運作也將完全改變。

例如:代議政治的消失(政治人物的象徵性無權化),政府行政人員(官僚)的全民義務制化,造成階級真正的扁平化,也不再有失業問題,因為整個國家就像是每個人的公司(民主企業),所有人的需求可以最短階級就能從需要到滿足,快速達成而且效率超高各種浪費降到最地,無需資本企業的層層剝削及無謂的運輸及囤積浪費,當然這種產銷用收合一的系統及規模,將讓資本經濟系統的私人企業無法與之抗衡或競爭,資本主義將在更有效率及富裕的AI自動化的科技文明新世紀逐漸退出舞台

在上圖的政治運作架構中,比較特別的是「司法資格委員會」,它的構成是任何公民只要修習憲法及核驗通過或對憲法修正有重大貢獻者(經投票)就能取得委員資格(每幾年會檢驗資格一次,因應憲法的修正),因為它的決議機制與直接民權資訊系統一樣,決議及討論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因此只要符合資格就能成為「司法委員」當如果有一天,全民都有此資格,那台灣的法治水準將是全世界最高的,而相關的運作機制就如上圖所示。

總結:未來的社會要有適合未來的政治運作系統,或者說台灣要能快活在未來舞台,需要全新的政治運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