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15/2/21 01:06 POLO - 觀察心得 polo POLO鄭   9714  

血汗駐點

前段時間朋友去體驗駐點工程師的生活,果真體驗出人吃人的世界為何,以及底層工程師為何習慣當奴才(隸)的思維,當然也體驗到微軟派於資訊產業的目前思維架構,後面會跟讀者分享朋友從駐點後的心得,從雲端、MVC及物聯網之後得發展風險。

駐點工程師的心態?

駐點公司就是像人力仲介(掮客),先與你簽約後再派駐到付你錢的公司上班,牠們像蚊子一樣,從你身上吸出血來養活自己,因此你應有的福利就被蚊子給吃掉,這很像政府工程層層轉包一樣,裡面有它的生財之道,目前政府深知此道之美好(參酌柯P打目前重大弊案的政商特殊關係而享受的龐大利潤),讓這種公司在台灣能高度繁殖。

這種病態商業模式長期下來,導致駐點工程師已習慣被奴役著,這群弱勢小朋友普遍心態是,有工作就該感謝」公司,哪敢向掮客爭取基本權益,只要達成公司期望就好,自己不要有「理想」、「看法」,最可憐是他們不斷自我催眠:「習慣」就好、社會的「現實」就是這樣?

這些人可曾仔細想過核心問題是什麼?會不會他們下一代也是這樣?甚至更慘!

MVC是什麼神奇東西?

MVC是一種程式設計方式,過程中將的資料模型、控制及介面等三種元素分開的一種設計方法,它的好處是讓程式開發過程,在非常嚴謹的規範中進行,讓不同專業人士於工作中大幅降低彼此影響,因此MVC適合大規模、多變與多人的開發環境。

但MVC並非微軟發明,早在30多年Xerox 就提出這個理論。近年來微軟將許多方法及理論(如UML、RUP、雲端服務...)集大成到各種產品與服務內,因此MVC架構已是微軟開發網站的主流模式。

只是微軟的MVC還在進化調整中,不像其他技術如JAVA、Ruby、Python的MVC運用已經行之有年,學習者比較容易掌控。事實上目前許多新創公司,幾乎已遠離MS方案,因為龐大、複雜、變化多(改版)、成本高,讓學校教育逐漸轉向自由軟體的開放世界。

你是聽話的乖寶寶嗎?

從現實的觀點來看,微軟MVC架構並沒有太強優勢,因為網站(網頁)技術與視窗程式最大的差異,是前者有非常、非常多的技術可供選擇,而且不斷推陳出的新技術進入網站市場,因此不像視窗程式被微軟一家獨佔(控制)。

雖然微軟強調它的MVC只要學好一種程式語言(如C#),其他技術(如前端事件、JavaScript、ajax...)微軟會在背後幫你搞定,因此MS網站程式設計師不用懂HTML標籤、前端事件、JavaScript、Ajax也能設計網站。

只是對原先對HTML、CSS、JAVASCRIPT、AJAX、後台網站本來就非常熟識的資深人員來說,使用微軟技術後就變得非常複雜,一個非常簡單工作得使用許多套件才能達成,這也是資深與剛入門工程師常面臨的技術與觀念衝突,懂網頁標籤與W3C規範及使用者經驗與隨心所欲地設計網站及網頁,跟使用微軟並遵循一堆套件規則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新一代的工程師常被軟體工具訓練成完全聽話的乖寶寶,依廠商給你的方式照做就對了,同一件事兩年後工具升級,業者要你學新方式來配合,因為讓工程師不斷掏錢買工具學新技術,是它重要的一項收入。

許多像POLO這類超過二十年的程式老手,幾乎都有專屬於自己的MVC架構與系統,因此不會把目前微軟MVC架構當成聖經來看待,因為它的便利與彈性並未達到理想的要求。

之前曾跟隨一位從資策會出來的技術高手,它的網站平台也類似MVC觀念,甚至更先進,它的系統是在編輯器內描述資料結構、介面、權限及控制處理,完全不需要程式工具寫CODE去部署程式,因為程式全部從資料庫中自動產生,根本不用程式設計工具去寫任何程式碼,程式設計師完全不用費時去做重複的工作。

早期曾用過Lotus Approach及ACCESS這類早期個人資料庫工具的人就知道,寫程式(指一般商業系統)的核心,其實都在資料(庫)本身,好的資料庫規劃與設計,可以省掉許多程式設計工作。因此一個專案從資料庫(目的與成果)出發(由後往前推)與程式流程變數(工程與過程)出發(由前往後推),兩者會有完全不同的思維模式。而且資料庫思維比較不受單一平台技術(或方案)規範,作法也會多元。

未來資訊系統應該去思考不用人工方式去寫程式,讓程式自己去維護自己,自動修正,可超快的執行效率與大規模運作,都比各種方法論來的重要,因為人工智慧應該會不斷發展出更有效的模式出來,或許這才是未來程式設計方向。

事實上許多自由軟體幾乎都不用設計,下載裝起來就能運作而且完全免費,新創事業或柯P網站都是幾個小時內從無到有就開始運作,傳統耗時數個月一年半載的才運作的專案,還經得起未來世界的挑戰嗎?

矛盾的雲端

2000年之前時網際網路真的很貴,當時專線要有DSU及高價Router設備(租用或買斷6-8萬),不像現在光纖或ADSL MODEM接了就能用,所以當時流行一陣ASP(應用服務提供者)模式,是今日雲端服務的開山始祖。

時至今日雙向100Mbps或更快的光纖已經可以低價拉到平民百姓家裡,現在電腦效能與價格已經是超高CP值,十萬元也能買到專業伺服器或三四台不錯PC組個小機房,還有一堆免費的雲端及OS軟體,只要一點電腦基礎,或透過網路免費教學影片也可安裝起來,各種條件都比以前要好上許多倍。

但怪異的是,目前世界(產業界)卻希望用戶不要懂太多,不要會太多,只要每個月花一點錢就幫你搞定一切,還想辦法直接讓你在線上登錄信用卡資料,讓他們可以隨時對您扣款(當使用服務超過原先額度時),當我們嘴巴不停喊著隱私權有多重要時,卻雙手不斷送給他們並授予前所未有的權力,讓一大堆我們不知道的企業單位,能清楚掌握我們什麼時間去到哪裡,花什麼錢,看時東西,對什麼事有何種看法。最可怕的事整個社會氣氛,卻視為「理所當然」,「要不然還能怎樣」的心態?

這個國家、政府在網路科技時代幾乎無所作為,完全無從抵擋資本經濟結構強大也最醜陋的一面,大眾就是對危害無從制止,就像馬政府對頂新三兄弟一樣。如果政府如此無能下去,物聯網的時代,災難恐怕就會非常嚴重了。

微軟優勢還在嗎?

當然,MS優勢不容小覷,如龐大開發人才(雖然不少已轉至自由陣地)、大量桌機與筆電的市佔高率(尤其在台灣),產品(技術)完整,容易上手的開發工具(如功能強大的Visual Studio)及習慣(微軟一套整合許多功能,其他陣營是需要安裝好幾套不同公司的工具才能動作,初學者往往在工具環境上就花費不少時間及挫折遭遇),及政府與大型企業使用慣性,MS依舊佔具重要舞台,加上Windows10推出後將橫跨各種裝置,從伺服器到筆電、手機、遊樂器到物聯網及穿戴裝置,或許3 到5年內可以止跌回穩,關鍵是商業模式能否轉型成功從賣軟體改成賣服務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