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9/10/1 05:47 公共事務 - 地方 鄭登寶POLO   1874  
網友想在北大特區或林口新市鎮買一間新房子,看了北大特區的學勤路藝術大街.還有北大寬闊校園。林口新市鎮街道寬闊.視野良好.有北一高及機場環線捷運.真不賴啊,兩者真難選擇啊?

ddt135說:想在北大特區或林口新市鎮買一間新房子,房價連車位預算是1500-1600萬元.房屋60-70坪找了大台北整個地區,北大特區與林口新市鎮可說是大台北惟二個可供購新屋的低價地區,看過淡海新市鎮.推估還需要幾年的時間生活機能才會健全,三重重劃區不是到路小.就是髒亂.也需要幾年的時間磨合.生活機能才會健全,而新莊副都心大體還在整地階段.雖然後續潛力大.現在根本沒房子…
看了北大特區的學勤路藝術大街.還有北大寬闊校園.有北二高及三鶯捷運.真令人心動啊,林口新市鎮街道寬闊.視野良好.有北一高及機場環線捷運.真不賴啊.,這2地區環境都算不錯.都有預留空地.房價還低,現在這2地區的建案都不錯.未來都有增值都有潛力,真難選擇啊!

 

POLO回覆:

林口,一旦住上一段時間您會習慣這種涼爽通風的感覺。
 
習慣林口後,一到山下很快對壅擠、悶熱的城市產生逃離感,林口真正的好處是給您一份自由暢快的生活,在林口您可以優閒開車(或腳踏車)而沒有壓迫感,路邊停車也沒人會開單給你繳費,這是出生在林口的「在地人」(指敝人)對這裡最直接的描述。
 
小弟除林口外,住過新莊(新莊路與新泰路附近)8年、三重2年、北市仁愛路1年、基隆1年、台中2年、陽明山竹仔湖2年、中國廈門2年,最後還是又回到故鄉,林口雖然沒什麼,但很多從外地居民一旦習慣林口的氣候(包括壞的部分)就會愛上這裡,加上一群想努力提升林口的文化水準與經濟建設的人們(如林口社區大學、林口愛鄉協會、東南社區發展協會、葡萄藤、鄉公所部分人士、鄉民代表、我們林口志願服務協會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與鄉民),正努力讓林口變得更友善、更科技化、更國際化、更輕鬆自由,您居住的好不好其實是我們後天努力可以改變與創造的,不管您選擇林口或三峽其實都一樣好,如果您願意位自己的環境付出與不求回報的貢獻(如一年當一次環保志工帶著家人打掃附進街道),您居住的地方就是最棒的。
 
每個地方其實都有一些別地方無法取代的特色,就像海拔250M不高不低的林口台地就不怕土石流及水患,形成時間非常久遠,地質(弱震區)傲視整各大台北甚至是台灣全島(據說也是長庚醫院設址林口原因),有建商蓋過林口的房子就清楚林口地基不好挖,紅土下面就是堅硬的礫石,因此房子會比其他地區來的穩固耐震,地勢高坦因此沒有什麼可靠水源(井水除外),試想如果不潮溼有穩定的泉水河流,林口土地就可能是天價了,所以我們要從缺陷處找到它美好的一面,努力讓它變得更好。
 
林口或三峽都會有它吸引您的地方,如果您買房子是為生活不是想置產隨時打算賣掉賺差價的話,可用其他的眼光去找到您要的,譬如地區的產業政策、重大工程規劃、地方團體與文化活動,在地人文歷史與傳統風俗與產業等,甚至有些社區與地方團體有密切互動關係,藉由他們您可以很快融入當地,甚至提供您想像不到的協助與幫忙。
 
如果您要買林口的房子,就您的預算建議是買別墅會比好,否則就是比較大的建案有不錯的公設使用(有些還有社區巴士),中型沒有重要公設的社區就不要考慮(有些財力不夠的建商隨時會消失,如扶輪公園對面巷子的I-PARK建案,或是投資客斷頭法拍造成管委會收不到管理費等問題要多留意。
 
林口未來精華會在文化二路及三路中間的商業區(地目),離捷運越近自然越有高,其他靠捷運路段的房子都會有發展潛力,但也別靠捷運與高速公路太近,落塵(等同空氣不好)與噪音會比較嚴重,這些供您參考。

 

林口另一項優勢就是腹地大,容易發展成國際級的都市,例如以運動休閒(含產業)及國際運動場地、美容醫療的國際主題都市等,日本在治理台灣時期對林口是非常重視的(當初還有飛機場的設施),而且當初的規劃包括五股、龜山、八里等數個地方通稱林口特定區,只是後來接管的政府(官僚系統)缺乏國際視野及大胸襟的建設,林口才越做越小,其他地方發展及都市規劃也差不多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