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6/2/1 00:00 公共事務 - 生活智慧 polo 鄭登寶 POLO   72939  
年初三,晚上作者到婆家作客,飯後與老婆家人邊看電視閒聊,沒多久就聊到政治話題,老婆第二個妹妹的老公(妹婿在台灣出生長大,其父親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媽媽是台灣中部人),說他是外省人,作者的祖先住福建漳州,這樣算不算外省人啊?但是不是外省人,有何差別嗎

年初三,晚上作者到婆家作客,飯後與老婆家人邊看電視閒聊,沒多久就聊到政治話題,老婆第二個妹妹的老公(其父親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媽媽是台灣中部人,這位妹婿則是在台灣出生長大),他說台灣景氣這糟糕,就是因為「兩岸沒辦法三通,如果三通台灣人可以到那邊當老闆或副總,現在的政府有多爛等等,如果在蔣經國時代就三通,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作者說:「台灣人總以為自己比對岸的中國人優秀,到中國可以如何怎樣,這其實這是很危險的,而且在中國才開放就進去投資,當初很多外國企業,結果都是很慘的,尤其是日本,如果是李登輝總統的中期,才是最佳時機,問題是時機過了,批評有用嗎?

妹婿說:「反正三不三通,台灣經濟是都會完蛋,我是外省人還無所謂,中國我也去過…,我很了解」。

作者聽後有些奇怪,心想:「你到中國還不到一個禮拜,我住中國超過一年,對他們還不怎麼了解,還真佩服到五體投地。你說你是外省人,我的祖先住在福建漳州,這樣算不算外省人啊?是不是外省人,有何差別嗎?你到中國,人家當你是台胞,你依然是"外省人",你居住的地方卻處處被你嫌棄,你的根究竟在哪裡?如果家道中落,我們是要天天批評、無所事是,還是努力興家?」也許觀念差距過大,作者無法對台,順勢讓深綠色的岳父與其對話。

其實作者最怕就是跟自稱是「外省」或「本省」一起討論政治或公共議題,這會永遠沒有焦點,就像那些政治論壇裡,藍綠互批的文章一樣沒意義,作者只在乎「有哪些問題我們沒考慮到」、「下一步應該怎麼走」、「現在三通有哪些問題會發生」、「作好哪些事(或降低危害),才開放三通」、這些有意義的事卻很難在藍綠當中建立起方向,而不是彼此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不停拿出同樣的問題來,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為的是得到「對話中,勝過對方(不同立場)的快感」,而這有何意義嗎?

下面一些文章,贈給自稱是「外省」或「本省」的台灣人民參考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