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5/4/2 00:00 醫藥衛生 - 醫藥衛生 鄭登寶 POLO   19897  
不知讀者是否曾在充滿無線電波的會議場所中,如多數人同時使用無線電話、無線電腦網路(經過一小段時間)而產生身體不適、頭暈、頭痛的症狀,作者稱這種狀況為「無線電波敏感症候群」,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在電磁波強烈環境下產生明顯的頭痛症狀

不知讀者是否曾在充滿無線電波的會議場所中,如多數人同時使用無線電話、無線電腦網路(經過一小段時間)而產生頭暈、頭痛等身體不適的症狀,作者稱這種狀況為「無線電波敏感症候群」簡稱「電波不適症候群」,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在電磁波強烈環境下會產生明顯的頭痛症狀。(不知醫學上是否也有相同的名詞?)

作者為何會寫這篇文章呢?

因為329(三月二十九日)當天參加TWNIC的座談時,每五個人就有兩台Notebook在使用,當大家狂用無線網路時,有「電波不適症候群」的作者沒多久便明顯感覺左邊太陽穴附近的隱隱作痛,而且隨著時間疼痛越來越劇烈(作者得抓(拔)著頭髮讓比較不痛的痛,去壓抑真正的痛),旁邊與後面與會者拿著無線網路的Notebook正忙著在各自部落格(BLOG)網站寫會議心得,作者用手蓋住頭部來遮擋直接攻擊腦部的無線電波,還把似乎有電波增益(引導夠多電磁波)的純鈦眼鏡取下來,雖然能夠減少一絲絲疼痛度,但還是不敵四周佈滿的強烈電磁公害。

在手機與無線網路無此氾濫的今天,卻很少人會去注意負面的為害與防範措施,雖然國外有許多無線電波對生物所造成的傷害,如科技時代(POPULAR SCIENCE)一篇「行動電話」的報導。或許大家還不知道,或許知道為圖方便也無所謂的心態,來面對這種看不見的新公害,也許等過十年、二十年後遺症出現後,大家才會開始警覺吧。

作者也許是第一波「電波不適症候群」的受害者。可能與作者從手機用背的時代就開始使用,當一大半手機還是用背的時候作者已經改用手持型的三菱手機,因為可以放在口袋,當時幾乎早晚戴在身上,連睡覺都放在枕頭邊,或許是因為長時間的電磁波累積(快二十年),作者有經常性的頭痛問題,情況嚴重時一周有五天都在頭痛中度過,真有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苦,這種情況只能靠像普拿疼這類止痛錠來鎮壓,您知道作者感到最幸福的事是什麼嗎?就是早上一起來,「頭」不會感覺任何不舒服,當時臭屁耍帥的後果這就這種報應。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電磁波的為害調查,包括一些技巧,如購買有電磁波檢驗合格的電子設備,盡量選擇有接地線(電線有三插頭)的產品,當電器用品不使用時就將插頭拔掉,盡量遠離使用中的電器由其是抽油煙機、微波爐、電磁爐、手機、電腦(這點對作者有些困難)等高電磁波產品,床邊少放電器品,如靠床的牆壁內有電線產生高電磁波也最好調整床位,可建議社區大樓管委會購買電磁波檢測筆來做測試,以了解住家電磁波污染情況(能以圖表的方式呈現更好)。

當然,如果電磁波被國家視為公害時,許多因應的商品將會陸續推出,如防電磁波的帽子、衣服外套、耳機、滑鼠鍵盤、眼鏡、隔離電磁波的各種包裝袋套、建材、電器包覆材料等(這些都有外銷市場),電氣製品也會要求更高的防磁波標準。只是怕大家開始像作者有同樣的後遺症時(如五年、十年之後)才開始關注這個問題,這樣會不會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