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5/2/18 00:00 商業 - 經營企劃 鄭登寶 POLO   154417  
一位曾在微軟工作的高階員工,在一九九七年時建議比爾蓋玆,制定標準讓MS WORD成為公開網頁格式之一,並提供兔費只能瀏覽不能編輯的Viewer(註一),甚至內建至作業系統或瀏覽器內來應對逐漸成為主流的HTML文件,只可惜微軟當時過於低估網際網路發展威力,還讓Acrobat Reader有掘起的機會…

一位曾在微軟工作的高階員工,在一九九七年時建議比爾蓋玆,制定標準讓MS WORD成為公開網頁格式之一,並提供兔費只能瀏覽不能編輯的Viewer(註一),甚至內建至作業系統或瀏覽器內來應對逐漸成為主流的HTML文件,只可惜微軟當時過於低估網際網路發展威力,還讓Acrobat Reader有掘起的機會,而當時機一過,即使花費數十百倍的資源,也不見得能夠挽回控制局面。

到今天,MS Office雖然成為一般學生及上班族標準裝備,但它的必要性似乎日漸衰弱,更多類似的產品正在逐步侵蝕MS OFFICE的市場,甚至某些用途或特定產品,已經開始取代微軟原先獨占的市場,就像作者有些同事與好友並沒有安裝WORD,而是使用一些低價(與微軟產品相比)或是免費的文書編輯軟體,不少還以HTML為主要文件格式。

像作者本身,除非不用WORD不可(如檢視別人寄來的資料)外,否則任何文件都盡量使用網頁編輯器來作為主要文書工具,而且作者(公司)開發一套與資料庫整合的網頁編輯器,對於圖片及附加檔案有整合處理系統(檔案均放於資料庫內集中管理),沒有一般網頁因移動有檔案、圖片對應不正確的問題,與別人交換可以自動即時編輯成CHM格式,除了圖片及附加檔案不會遺漏外,具備樹狀結構目錄的文件集合,遠比現有文書檔案格式(WORD或PDF)還來的實用。

在大環境使用MS OFFICE機會越來越少(註二)的情況下,OFFICE要想再茁壯必須得將功能與程式開發工具做更密切的整合(指非常容易設計),功能可拆解至其他程式呼叫使用(當安裝OFFICE之後),由別的軟體來觸發OFFICE使用的機會,才可重振OFFICE商機。

打個比方來說:有軟體業者開發設計一套「個人著作管理系統」,其中的編輯功能直接使用WORD或FrontPage(網頁編輯工具)的功能元件(不是啟動整個WORD程式而是某種功能處理的控制項)(註三),那麼使用者啟用該著作編輯功能就會使用到OFFICE的功能元件,這樣就非得安裝OFFICE不可,而對軟體開發業者來說也不用浪費人力與金錢去開發編輯器,花一堆錢也做不到微軟OFFICE的完善功能,如此軟體公司在產品開發過程能大幅縮短時程,程式小,也能大幅降低錯誤。當然,如果整個OFFICE是以資料庫為核心,整合運用及資料存取會更加簡便。

對使用者而言,裝了OFFICE之後,許多程式(指其他公司開發的軟體)都能直接使用OFFICE上的各種功能,如文字與繪圖編輯器、檢視圖表、拼字檢查與校對、特殊功能計算統計、簡報特效、郵件過濾、專案進度控制、文件格式轉換…等一大堆功能,讓其他程式來發揮時,這對消費者來說才覺得裝OFFICE是非常值得。

註一:當時MS WORD已經俱備圖片或各種多媒體只有連結而非內崁的功能,與HTML文件相似。

註二:現在公司系統逐步系統網頁化,單據自動傳真或EMAIL後,加上不少上班族自己攜帶NOTEBOOK上班,而且除了公司外,作者很少看到個人會花上萬元去購買一套OFFICE軟體,大多數是將公司買的軟體安裝在自己的電腦上,一個版權用在多部電腦上,要不然直接去買破解後的盜版軟體,問題出在行銷模式與價格,並沒有隨著網路技術發達而有所改變,軟體產品像硬體方式在賣,導致價格過高不合理,至少得降至目前十分之一的價格才算合理,且微軟利用無包裝網路行銷,利潤不但不會減少,還會因正版使用者增加而擴大收入。

註三:雖然現在可用Visual Studio .NET 2003 設計出使用WORD拼字檢查功能或讀寫EXCEL資料的程式,但過程還過於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