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5/1/6 00:00 全球視野 - 趨勢 鄭登寶 POLO   21534  
去年12月20日,新日本石油與三洋電機共同開發,以LP燃氣(瓦斯)作為燃料電池的產電反應燃料的家用熱電關聯產生系統(Cogeneration System)首度上市。此產品是由LP燃氣中提取的氫氣,並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來發電,而反應過程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因此該系統還能將熱運用至燒熱水(如電熱水器之功能)

去年12月20日,日本的新日本石油與三洋電機共同開發(註一),以LP燃氣(瓦斯)作為燃料電池的產電反應燃料的家用熱電關聯產生系統(Cogeneration System)首度上市。

此產品是由LP燃氣中提取的氫氣,並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來發電,而反應過程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因此該系統還能將熱運用至燒熱水(如電熱水器之功能),其發電效率與熱回收效率相加得到的綜合效率可高達76%,與傳統熱水供給系統相比,CO2的排放量可減小30~40%。這台編號為ENEOS ECO LP-1次的家用熱電關聯產生系統,額定發電容量為750W,容水體積為200L。


 

而業者初期採用租賃的形式銷售,每年6萬日元(約一萬六多台幣,平均每月1,300元),租約3年安裝費另計。此方式對於使用者不必擔心日後產品維護問題。

如果家裡嫌電力公司的電價太高(如某些時段),有不斷電需求(如電腦機房)或者只想裝個電熱水器,這是一個不錯的環保與備援電力的系統產品,當然未來會有更多類似,或功能更多的產品出現,如空調暖氣或與建材整合的產品出現。

而燃料電池的運用還會擴及到交通工具如汽機車等,而NOTEBOOK的燃料電池也有產品問世,燃料電池將是目前與未來的重量級明星產品。
 

新聞來源 日經BP新聞
 

備註:新日本石油從1986年就開始致力於基於石油精煉中採用的氫氣製造技術和催化劑開發技術的燃料電池研究。從2003年2月開始了對LP燃氣規格家用電池的實證試驗,根據從日本20多個的地方收集的實證數據和用戶意見,與三洋電機合作對系統進行了改進,成功開發此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