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36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973  

雖然PDA-C有其方便性,但要在僅四、五吋的畫面上來挑選商品或是看電影或新聞,那實在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如果上面出現一堆密密麻麻的文字說明,想看仔細那真是在摧殘我們的眼睛,再加極為耗電的無線網路傳輸,PDA-C上的小型電池容易在兩三個小時內耗盡所有電力則是一大隱憂。

而這些障礙如果是改用筆記型電腦那就方便多了,只可惜目前Notebook的設計,並不適合在移動的環境中使用。

不知讀者最近是否看過英特爾(INTEL)的Centrino廣告?畫面中的主角捧著一台電腦四處找位置,或是把辦公桌搬到泳池上方的跳水台,坐好打開筆記型電腦開始敲打鍵盤,廣告畫面中還寫著一行大字「行動運算技術」,作者每次一想到這個廣告便捧腹大笑,這算是那門子的「行動」運算啊!這就像使用某種品牌手機,鈴聲想起時我們得先停止腳步,然後擺好某種姿勢才能接聽電話一樣爆笑。

由於作者使用筆記型電腦時間長達十多年,而且是一天沒摸到電腦就會渾身不舒服的那種,加上作者本身強烈與眾不同創造革新的性格,對於現有的筆記型電腦,雖然經常換新但都無法滿足作者的需要(理想),像兩年前炒得火熱的平板電腦(Tablet PC),作者其實在十多年前所用的第一台筆記型電腦(Compaq的Concertor 386 DX33)就已經具備這樣功能,如感應筆及磁控螢幕、可手寫辨識文字等,只差螢幕黑白。雖然現在用的是彩色螢幕的平板電腦,但以作者的使用者角度來看,十年來技術及效能雖然進步很多,但使用電腦的方式並沒有重大突破(改變)。

其實,現有一體成型的筆記型電腦在設計上有不少限制,如螢幕多大整個電腦機身就得跟著擴大,相對也會加些不怎麼需要的周邊配備來補滿空間,重量也跟著增加,我們找不到十五吋液晶螢幕,重量能在一公斤半以內的筆記型電腦,多數都要兩公斤半至三公斤以上。而整個機體為了減輕重量或縮減空間,要將各種功能電路、電池、鍵盤、螢幕通通塞進一個小小的機殼內,甚至還得考量外表的視覺美觀及形狀,導致筆記型電腦上的零件模組及通用性遠不及桌上電腦。

當然這對整廠業者(賣一整台電腦)比較有保障,不過這對零件產商倒是減少許多商機,因為我們不可能因為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不夠亮、尺寸太小、要有觸控或磁感應功能,或是16比九的規格而去換一個新螢幕,或是消費者在四年前買了一部螢幕非常高檔(如價格快二十萬台幣)的筆記型電腦(15吋UXGA液晶螢幕),只因為CPU及晶片規格老舊過時想換掉,但螢幕卻是無法移到另一台使用,買了新的,舊的要丟也不是(環保),忍痛賤賣人家也不要的窘境。

透過作者老姐與「華碩電腦」曾副總熟識關係,曾寄了一個名為「背包電腦」的概念產品給他們,但對方是否有興趣,是否看到未來商機,如前面描述的行動商務應用,作者並不知道?

「背包電腦」可以解決行動中無法使用電腦的問題,同時具備良好的模組互換性(環保)及彈性設計,使用過程中能符合更多的合理邏輯。

像隨身聽所附送的套子都會挖洞,將撥放或音量控制的位子保留出來,較貼心的乾脆做個液晶顯示控制器連同耳機一起固定在衣服上,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使用。

同樣購買筆記型電腦也幾乎沒有不送電腦背包的,既然背包已是不可或缺的配件,製造商何不做出電腦放在背包內也可以運作的設計(如操作控制及散熱),反正我們每天出門上下班都得費時間將電腦及各種電線及周邊放到背包內,將一些我們接觸不到的部分,如CPU、主機板、電池等放在背包裡面就好,我們只要拿出需要的部分,如螢幕、鍵盤、耳機不就行了,這樣我們在走路的時候,拿著輕薄一片的螢幕(有觸控或磁感功能)也可以在等車或紅綠燈的片刻看影片或處理電子郵件,旁邊也可以加個像PDA用的那種可愛小鍵盤,這樣不是更符合使用邏輯,而且這些技術,廠商都具備了,要生產應該不難吧?

由於「背包電腦」沒有傳統筆記型電腦一體成型的限制,許多設計,如電池形狀、零件擺設與散熱問題都會變得更容易處理,硬體零件更加模組化,即使是17吋大螢幕面板也能隨意拿在手上邊走邊用。

當然「背包電腦」還是有地方讓我們放公司文件、書籍或其他東西的空間,只要將整個產品重量控制在兩公斤上下(包括變電器及其他零配件),用戶應該都可以接受,當然出門用不到模組,如光碟機、變電器也是可以拿掉以減輕重量,像電源供應器就可以公司及家裡各放一組,這樣至少可省近半斤的重量。

而設計成薄正方片的電池更容易提供電腦充足的電力,甚至再插一片電池來「串接」電力,「背包電腦」連續使用兩天才需充電應該很容易做到,通用規格的電池也會很容易買到,如果有新的CPU及晶片組出來,我們也可以輕易地將運算模組換掉,原來的東西(螢幕、鍵盤、電池)也都可以繼續使用,那麼更再高級的螢幕、鍵盤或其他零配件都會有人捨得買。

就像隨身聽的液晶顯示控制器一樣,「背包電腦」也會有配備功能更強大的控制器在背包外面(如背帶上),也許會有類似一台小型PDA來延伸電腦螢幕的功能,我們也可以用它來看電子郵件或是切換下一首音樂。

由於「背包電腦」是改良自筆記型電腦,讓它具備在行動中使用的能力,加上充足的電力供應,我們可以將其他隨身攜帶的數位產品,如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電話、CD隨身聽、GPS等全部整合在一起,出門不用再大包小包,幫這個那個充電。

當「背包電腦」插上電話及無線網路通訊模組(如WCDMA、無線乙太網路),搭配高解析度的攝影鏡頭,其他功能及操作介面都可以過過高速的CPU運算、軟體及大容量硬碟一次解決,而且共用電源及資料儲存空間,許多功能整合後,能夠發揮各種想像不到的運用,如同我們一邊拍照片或影像,還能同時間將內容傳給家人與好友欣賞,接聽電話同時啟動錄音紀錄並翻譯成文字。

而這些功能可以在公司、家裡、車上、旅遊、散步中進行,不必像英特爾廣告裡那樣得搬張桌子到棒球場中央,上千名觀眾看著廣告主角坐下來掀開螢幕開始打字,咦!那是中場休息的娛樂表演嗎?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