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7/25 08:33 POLO著作 - 強勢商業邏輯 POLO POLO   8984  

頻寬不足經常造成許多產業要推動的新服務失敗。

以作者在水果多媒體軟體公司為例,有幼稚園想提供家長透過網路來看自己的小孩在學校上課情況。當時業者可以接受的價格是512K頻寬的下載(有64K及128K上傳兩種規格),市場有個人點對點及多人使用網站的兩大呈現技術,我們到幼稚園內架設實際測試後都很難實用化,因為頻寬不足,傳輸畫面必須設得很小,更新時間要加長,一秒只能更新一兩張畫面。

家長從網路連自己小孩的臉都分辨不出,更無法看出小孩在做什麼,要是有其他網路服務,如郵件或檔案伺服器在運作時,畫面經常卡住不動,該幼稚園測試三個月後就拆掉了,最失望的不是業者而是家長們。

如果要讓多數家長們看得清楚(畫面像看電視一樣大且清晰流暢),看得滿意(每個教室內外及活動空間都裝設),頻寬至少需要50Mbps以上,這不包括其他耗費網路資源的服務,如家長與老師的線上視訊對談。

而頻寬對公司的實際運作影響更大。

假設公司要透過網路進行產品的研發會議,如作者在台北,其他三人分別在台中、美國及廈門。開會前我們得啟動彼此攝影機畫面、對話語音、桌面分享控制、點對點檔案傳輸、電子白板等功能軟體,並連上進行中的專案共用資料庫伺服器。

如果只是視訊會議(畫面320*240每秒十張以上及與電話一樣差的音質),一個人所需頻寬就要300K以上(很差的品質),桌面分享控制時傳送的桌面畫面如為全彩1024*768稍微順暢大小也要300K,如果過程中要傳輸檔案、收電子郵件等,每人至少就需要2Mbps以上的頻寬,四個人同時(同步)傳送就需要8Mbps,如果公司同時有十個人進行這樣的工作就需要80Mbps,所以X華電信的企業最佳雙向512K,讓企業許多新運作方式根本無法進行。

同事要是想下載或上傳兩、三個500MB以上的影片或設計圖,下班時啟動點對點軟體設定最大頻寬傳輸,公司對外的網站、郵件或其他伺服器差不多就要停擺一整個晚上,這也是為什麼國外企業開始以Gb為單位來規劃公司對外的網路主幹。

(註) 1Gbps等於1024 Mbps,1Mbps等於1024 Kbps,所以24Mbps等於24576 Kbps。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