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46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9054  

二十年前音樂的載體是錄音帶或塑膠唱片,經過十年後錄音帶變成了 CD 片,而今天的載體可能是硬碟、藍光 DVD 或者其它更大容量的儲存設備,新的載體除數位化而且還能通用,不僅僅存放歌曲,連影片、文字、新聞、廣告等各式各樣的東西都能放進去。

 

載體多半有個控制及操作設備,例如錄音帶的控制器是台隨身聽,硬碟則可能是筆記型電腦 (NoteBook) ,這個控制及操作設備我們暫稱它叫「載體控制器。」

 

以往的載體控制器多半只是能單純做特定的工作,如 TAPE 隨身聽只能聽音樂,最多再加個錄音及收音機功能。但我們看今天的電腦可以做多少事,加上它連上網際網路後威力是多麼驚人。重點是這種多功能,可程式化的載體控制器可以對載體內的東西 ( 內容或資料 ) 甚至透過網路來進行管理,而載體內的資料也被當成一種能被複雜而多重利用的資源,而不僅僅只是 CD 唱片裡的一首歌,我們可以將中間裡的一個片段,轉成電腦開機時的音樂、手機鈴聲或網頁上的背景音樂,因為這個資源是可以被加工處理及傳送的。


不只是 MP3 對傳統音樂唱片的挑戰,連影片、圖書、新聞、廣告、甚至各種仲介服務都逐漸向這種可連線的新控制載體上發展,且不需要任何看得到的包裝就能夠交流 ( 交易 ) 使用。

 

未來各種商品、情報、數位資料都會在電腦及網路間流動交換,朝無包裝行銷方式進行,目前只是缺乏一個全新的企業及商業機制來運作而已。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