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9:17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7849  

政黨輪替之前,曾有部長級的官員說:「 核電廠,比一瓶啤酒更安全 。」
反對核電的環保團體對此批評為「 沒知識,也總該有常識 。」的確,那種講法實在是太離譜了。

從政黨輪替後到現在「核四」的爭議就從未停過,原本宣布停建後不到半年又復工,反而使得這個爭議更加嚴重,然而這個「爭議」其實才是造成國內經濟不前的主因,而早超過「電」的本身是否足夠 ( 供、需 ) 的問題。

台灣經濟成長停滯,要電又要發展應該怎麼辦?最好的方式就是開放市場自由競爭。我們除了政府和軍隊外沒有什麼不能能開放競爭的,公共性事業也得依照法規 ( 或訂立一些特殊規範 ) 來運作,有什麼好擔心開放後的不良影響。

像日本的電力市場也是「想通」後開放,一下子就出現如東京、東北、關西、鑽石、 eREX 、新日鐵等十多家電力公司,而且價格馬上降低百分之七點二,業者們也可以跨區供電 ( 如果家裡裝兩套系統,什麼時段便宜就用那家,而且也不怕停電 ) ,而政府不花一毛錢還是照常課稅賺錢,人民有更充足的電力供應,價格也更低,讓他們 ( 業者 ) 自由競爭不是更好嗎!

貢寮當地居民表示,他們「 反核,但不反電。 」如果改成火力、太陽能、風力、潮汐等其他發電方式,他們都可以接受。台塑集團指出他們正在興建七座獨立合計四百廿萬瓩的發電廠( IPP )可以比核四多出一百五十萬瓩 ( 核四總裝置容量二百七十萬瓩 ) ,政府根本不用花任何一毛錢來蓋核電廠。據經濟部長林信義在媒體表示:「台電坦承隨著物價波動,至少需再投入二千多億元,不過依照核一、核二、核三建廠的經驗推估,核四完成的總經費可能高達四千多億元。」

其實台灣立委們如有科學家精神或具備長遠眼光時,就應當讓民間自己去蓋電廠,如果有民間要蓋核電廠,那麼廠商得自己解決核廢料的問題,不用政府大傷腦筋 ( 事先得讓業者知道,政府是絕對不幫這種忙的 ) 。

要是將四千多億或一千七百億拿來研究「 核融合 」 ( 核聚變 ) 技術,這麼多的經費一定能有些成果出來,如果可以和歐美先進國家,甚至是日本及中國一起研發該技術,我們也可以創造能源產業的發展契機。

說實話,我們在傳統核分裂發電技術或產業已經沒有任何立足之地,加上台灣沒有大沙漠及數公里平方大的花崗石岩盤來當儲存核廢料的放置場,核四在台灣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真是缺電 ( 需求 ) ,政府只要開放產業經營限制,大家就會馬上知道,世界上根本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能賺錢 ( 有市場需求 ) 的行業自然有人出來投資 ( 供應者出現 ) ,「缺電」是台灣特權保護的唯一供應者自己在說的。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