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43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9209  

「 電腦安不安全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駭客軟體來測試系統是否有漏洞。同樣的我們國家發展情況如何?或許站在競爭對手 ( 對岸大陸 ) 一方來看也許會清楚些。

作者待在中國開發電腦軟體也快一年了,在不長不短的時間裡,從兩岸甚至從美國及日本的新聞內容 ( 從電視或網路上獲得 ) 相比,我們台灣的確如身陷沸水而不自知的青蛙。

看中國這裡每天都有與其相關的國際新聞大事發生,如福建省、江蘇省、上海市招商引資,德國、日本 XX 大廠投資幾十億美金,本市 YY 公司引進 ZZ 技術產量擴增十倍, WW 產品暢銷歐盟份額已達世界第一,神舟四號飛船發射成功、世界第一條商業磁浮列車開始運行、世界第一長的跨江大橋開通、 Q 國總理來華 ( 中國 ) 簽 JJ 投資合作意向書。幾乎中國每天都有國際重量級人物來訪、商業合作技術移轉新聞不停,不斷學習先進國家的各種制度,法條規定愈來愈完整而且先進,看他們每天都在「 明顯 」地進步。

反觀台灣卻是充斥政治口水、誰扯誰的後腿、誰跟誰的緋聞、那邊又是車禍火災發生的新聞,而且還現場衛星 SNG 車全天侯不斷播送。

但可悲的是,當作者從對岸望台灣時,看打擊我們最激烈不是中共,而是那些住在台灣島上的居民自己,和將可憐小老百姓分界劃派成兩國的政客們。和同在中國打拼所認識的台商朋友們,在廈門望著屬於我們領土的金門時,透露彼此那份強烈的無奈、感慨、危機和焦慮,而在我們身後還排列著「 一國兩制統一中國 」的鮮紅大字。

台灣人到大陸總以為自己多偉大 ( 富有、民主 ) ,在中國生活一段時間,才能深刻體會那個真實的中國,早不是我們在國小、國中教課書裡所講的那個中國。與他們政府、公安 ( 警察 ) 打交道,和真正的中國人相處、同他們搭車、談話、工作後,會發現那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與價值認知。

中國與生俱來的那種大國驕傲又帶點無知的自大,加上世界各國到中國投資,經濟突飛猛進的亮眼數字下,連日本都不放在眼裡了,小小的台灣算那根蔥呀,人家把你當啥!我們總統只不過是他們眼中一個搞台獨的「 小丑 」,地位恐怕還不及一個廈門市長,他們看台灣 ( 中華民國 ) 只不過是另一個香港或澳門,他們對待我們的感覺就像台灣政府對待蘭嶼一般,現在除了政治批評外,台灣兩個字己越來越少出現在新聞上了,反倒是日本、德國、法國、歐洲來往新聞要多得多。

我們大陸公司於午餐時都會開電視看新聞。某次電視正巧播出批評呂副總統成功訪問東南亞事件,有員工突然冒出:「 台灣、本來就是中國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的一部分,呂秀蓮、陳水扁搞什麼獨立… 」如何等,作者是公司僅有的台灣人,心理當然是五味雜陳。心想,那我們 ( 台灣人 ) 出國是不是要經過你們政府的批審,經過許可後才能到其他國家訪問、經商、求學?真是莫名其妙。

本想對他們說:「 你們到過台灣嗎?陽明山在那裡?玉山有多高?台灣從清朝就被視為鳥不生蛋,送人也無所謂的彈丸之地,要不是台灣人那股求生存,為下一代建立更好發展環境的意識,到世界各地搞貿易做買賣,讓台灣獲得許多世界第一的頭銜,今天那來繁榮富裕讓中國垂涎之意。而且有記憶以來,中國就是一直在扯台灣後腿的傢伙,憑什麼說我們是你們的!我們又為何要成為你們的 ?」

不過這畢竟是人家的地盤。如果講這種突發、情緒性言辭之後,說不定隔天會被公安帶去問話,要是被扣上間諜、反革命、反 XX 罪名那就不妙了,好在作者也沒什麼宗教信仰。

在中國的台商,尤其是拿台胞證的「中華民國」國民,在那裡 ( 真正的中國 ) 沒有發表不同政治立場的「權利」和「空間」,台灣人在那裡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沉默」。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