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明社會,台灣未來研究!

這裡提供POLO最新的觀念與資訊,給您全球化與嶄新的視野,解決台灣目前社會困境方案與思考方向。



2004/4/28 08:26 POLO著作 - 台灣未來大革命 POLO POLO   8383  

即使是日本,如果他們沒建立法制觀念並嚴格執行,他們會跟現在的中國人沒什麼不同。當初日本統治台灣時,以懲戒嚴格手段改造台灣人,絕對禁止黑道流氓活動,當時連小偷都很少聽見,這要是沒長達一代二代以上的嚴格法制教化 ( 執行 ) ,我們常說「劣根性」將永遠改不了。

有人說新加坡管的太嚴,但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如果法令本質是正確可執行的,而且超越政黨,以整個國家、人民利益為考量時,實際對他們國民自己是好的。

當然人民是否真心守法,政府得負起絕對的完全責任。

例如我們會讚許日本人的守法觀念,但他們今天能夠這樣,是因為他們政府用心照顧自己的國民,處處為其設想,同樣地國民也信賴政府而產生一種「民官一體」的共同價值,因此在推動新規定之前,政府已經會把自己的責任 ( 工作或建設 ) 完成,人民只要依照政府的指示與範圍框架行動即可。

而反觀台灣常是指示與範圍框架都未完善 ( 通常完善不了 ) 就推動新規定,人民如果遵照指示行走保證你會迷路或者開入溪谷之中。以汽車違規拖吊為例,在有些大眾運輸系統極不健全且道路規劃不良的鄉村都市,汽車拖吊被不當運用,可以停車的地方全被劃成紅線,原本只需開罰單也用拖吊方式,政府不是幫民眾來解決交通問題,反而像是與業者相互掛勾只是為了賺錢牟利,而在台北市區也有那種從被拖吊的地方,要開車二三十分鐘才能到達拖吊場,如果政府不能在民眾徒步二十分鐘內即可到達拖吊場,這些地方就只能開罰單而不可以拖吊,因為如果在那裡找不出拖吊場地想必該區的停車區域規劃就不完善,政府也要負起責任,不能說「只要不違法,就不怕被拖吊」,等於把一切過錯都往人民身上推。

這很像作者在廈門搭小巴 ( 公車 ) 時,司機為了賺錢路上見人就招 ( 停車拉客 ) ,經常是車內已經到人疊人的程度,而車掌小姐還是一邊把人拉上來,一邊大聲罵著乘客「有人要上車,怎麼不往裡面走」是同樣情況,完全不思考前因後果,更不去體會民眾的感受與尊嚴,腦子裡想到的就只有賺錢。

像抓紅燈右轉的心態也是類似的情況,尤其在非尖峰之間,警察站在 ( 躲 ) 拐彎處取締紅燈右轉便不很恰當,政府應當取消,除非有某些實際需要才限定時段、地區來禁止紅燈右轉,也就是說除非有標示禁止否則一律允許紅燈右轉,加速交通流量能夠減少能源 ( 汽油 ) 消耗,降低空氣污染,更重要是避免大家的時間浪費,提昇局部的國家競爭力。

不合理或不夠仔細的法律規定容易造成民怨,民眾不滿長久累積下來,會對政府逐漸產生一種不信任感,嚴重時還會產生敵對意識或暴力行為,如果政府人員因某種保障而與一般民眾有嚴重階級隔閡 ( 官在天,民在地,民間疾苦與我無關的心態 ) ,那情況將會更加嚴重。

這點是我們要學習日本,重新建立政府與人民「良性循環」的新關係。






優質網站推薦

  • 全民社會企業
  • 3D列印與自造者資訊與教學
  • bizspark
  • 好花心醇品壓花工坊創辦人 曾鳳英
  • 林口社區大學

最新20消息